close


上上週末帶小比去台南短暫出遊,參加香港親友回台的宴客
台南炙熱的高溫,小比與一群孩子搶著玩球


最近總是忙完一波接一波
工作像沒完沒了似的
好日子才過不到一週,接著又是沒完沒了的加班…


這月底,小比就滿兩歲了
不過早在兩、三個月前就覺得他長大好多,但怎麼說都還是一歲內的小孩
今天有點空檔想寫寫成長文時,才突然驚覺他真的要邁入兩歲了

真是有點狀況外的意外XDD


*我最擔心的語言表達問題,現在看起來似乎還好,雖然現在進度仍較緩。
小比在這方面的發展,似乎比一般小孩來得晚,我一直很擔心小比會否有障礙的問題,可能因為自己與弟弟小時都是聒噪的孩子,所以一直主觀認為小比也會早早與我對話。
一般而言,孩子若在兩歲都還遲遲未有發聲的動力與明顯的表達能力,父母可能就必須將孩子送去評估是否有這方面的障礙問題。

現在的進展是:小比多半會使用單音疊字,但仍舊講不出一個完整的單字,除了爸媽、爺爺、舅舅這些家人的稱謂外,其餘幾乎是沒有一個完整的單字…
舉例來說,他最喜歡的海苔=苔苔、海綿寶寶=寶寶、ドラえもん(小叮噹)=momo、黑妞(家貓)=妞妞、巧虎=虎虎…
接下來,我也不知道小比何時能進展到簡單的字彙組句。


*自己上廁所。這倒是託了上次念珠菌感染的福(?),小比在那次感染中,大概花了三天的時間,就習慣了不穿尿布的舒適感,反而睡前或外出前換尿布會讓他感到很不適應。
後來又花了不到一週的時間,小比就能清楚表達出想尿尿或臭臭的意圖,只是效果很不一定。有時候能及時說出,讓大人趕快帶他去廁所或用尿盆,有時候是已經尿了一地才告知大家,讓大人慌忙的善後。
從白天穿小內褲、睡覺穿尿布實行到現在大約也一個月餘的時間了,現在倒是很自在的接受兩者的替換,若是穿著尿布也想尿尿的時候,還是會趕快叫大人帶他去廁所紓解(笑)。
至於臭臭,小比大多固定在晚上洗澡時一併解決臭臭問題,小傢伙會吵著要拿鴨子便盆,然後煞有其事的坐在上面”努力”臭臭,臭臭完後自己就會跑來抱我的腳,要我幫他洗屁屁 XDD


*自己動手吃飯。早在很久前,小比開始笨拙的活動自己手腳時,他就想嘗試自己拿餐具,不過多半都是已經吃完想玩的時候,才會去拿餐具去舀飯菜再撒得滿桌都是。

後來因圖方便,我與公公盡量還是幫助小比進食,有時小比表現狀況良好,我們也會幫他把飯菜調整成他的分量,讓他自己拿著小湯匙餵自己吃飯菜,有時他很急著想吃,會一手湯匙舀菜,另一手又伸過去拿菜,左邊吃完換右邊,兩手接替吃。
小傢伙吃不下時,還是會努力試著舀菜,只是舀了就強迫媽咪、爺爺或曾奶奶吃 :S


*開始愛刷牙(?) 主要是因為我買了小孩專用的牙膏,再加上他看我刷牙滿嘴泡泡,他也很想要自己滿嘴泡泡,才開始變得主動說要刷牙。
不過怎麼都教不會小比吐出泡泡水,每次舀了開水讓小比學著漱口,結果他都是整口喝掉(暈)。
後來,我都唬攏小比有抹上牙膏,他會先急忙把牙刷放進嘴東刷西咬的,發現根本沒牙膏後,就會纏著我哭吵,最後我還是得拿紗布仔細幫他擦牙。


*愛上海綿寶寶! 小比會如此瘋狂迷上海綿,真是超意外!
一開始是半年多前我無意間買了一個小海綿的伸縮玩具,這時小比對他還只是三分鐘的迷戀程度。後來某天晚上,想轉幼幼台給小比看些跳舞唱歌的節目(用意是想刺激他的說話動力),卻意外看到海綿的卡通,從這天起小比跟我就迷上了小海綿。

小比迷戀海綿的程度到底如何呢? 他可以從早到晚都跟你重複吵著要看寶寶,如果還沒到寶寶開始的時間,他就會開始哭吵。
有天我真是哄不住他,只好跟他說『那我們打給寶寶催他趕快出來,好不好?』小比整個眼睛發亮的猛點頭,我則邊撥了電話給L,那時L正要騎車回家還急著想掛電話,我趕快開口說『喂,海綿寶寶嗎? 你怎麼還不出來演戲呢!』
L馬上意會的大聲回應『喂,我是海綿寶寶,你是誰啊~~』
沒想到,小比的反應卻是先愣住、轉為遲疑,L還在電話那頭繼續演獨角戲,沒三分鐘我只好大聲的跟L回應『海綿寶寶,那你趕快出來演戲喔~~』

電話掛掉後,小比依舊吵著要寶寶,我還跟小比說『你剛剛不是有打給寶寶嗎,他不是叫你再等一下嗎』,誰知道,小比居然沒好氣的回我『爸爸!』
恩,只能說L實在演得太不像了~~~

那天後來小比還是一直吵著要看寶寶,我只好從01台轉到100台,一台一台給他看寶寶真的還沒開始演(暈)

後註:我姐聽聞此事後,還自告奮勇說以後可以打給她來假扮海綿,誰知道隔天晚上我真的打去後,也只能說真是超不像的!


這兩天,小比一聽到船長唱歌,就會high的站起來拍手跳舞的一直唱『寶寶、寶寶、寶寶、寶寶…』還會過來拉我跟L的手配合他拍手唱歌。
不過寶寶其實不是那麼適合小孩看的節目,還好小比只要看到寶寶出現,他就會轉身繼續玩他其他的玩具,但你也不能轉台看別的,因為他就是要寶寶在旁邊演戲!


*每次小比亂吵鬧、或做了不該做的事,我們都會指正他的行為,甚至會伸手作勢要打他的小手或小屁屁。
我公公有時沒來由也會故意說要打他,大概是想看小比又搖頭、又唉聲的閃躲撒嬌,後來又為了逗小比開心,便教會小比如果大人伸手作勢要打小比的話,要小比伸手過來擊掌說『give me f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