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傍晚雨後,我帶小比去師大夜市買東西途中經過的小公園,小比看到有其他小朋友就飛奔而去了!)


目前是計畫來年春天(吧?)…


從小比出生到現在邁入兩歲
照顧者一直都是我公公及L高齡的奶奶
這樣的好處是一方面是娛親、一方面在費用上確實替我們省去不少
只是可能會有雙重教養的問題、還有較麻煩的是: 完全佔去我公公的時間

基於後者的關係,加上小比實在缺乏同齡的伴
我一直都有打算把小比託給保母或托兒所的想法
只是與L之間始終沒有共識


從前一兩年好幾件虐打案到最近的小孩燙傷、保母送回冰冷的嬰屍…等恐怖的社會新聞,加上L的小堂弟曾託給熟識的親戚照護,結果小腳卻燙出了一個熨斗燙傷還有一次摔破頭皮帶去縫針(這兩次事件對方都未及時告知,都是晚上或數天後送回小孩才講),讓L對家人以外的『褓母』始終懷抱極度的排斥與不信任

為此我們也曾溝通數次,但一直到三個月前L才開始認真考慮托兒這個選項。
不過等我開始探訪後才發現,我們的打算跟現實的褓母界是有落差的。


因為小比已經完全習慣每天在家的生活,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採一週兩或三天的托育,讓小比漸循漸進習慣外面托兒所的生活,也讓家裡的兩位長者不至於一下子就頓失生活重心。

但實地訪查的結果是,不論是托兒所或保母似乎都不太接受這種短時間的託付…普遍都是週一至周五的白天照顧,而傳統、短時的「臨托媽媽」又不在我們的選擇名單中。

於是「找保母」這件事又繼續被延滯。



上上週六晚上,與L去看變形金剛Ⅱ,L突然又提及這事,說『明年該讓小比去上學了。』,於是這件事又重出江湖XDD



當你需要某些東西的時候,才會發現家附近的選擇實在少的可憐。
繼上次翻遍方圓數公里、狂找皮膚專科這件事才剛落幕,就接著發現這附近的托兒所也是出乎意料的少!



公司對面的某托兒所,是目前我們計畫的去處。

我的主要考量當然除了費用之外,不外乎環境、人數、離家(公司)距離…等。
在褓母與托兒所兩者間,我與L的選擇都是傾向托兒所,畢竟明年春天小比大約就兩歲半了,這樣的年紀加上之前毫無托育經驗,小比大概會是部分保母眼中較難處理的寶寶吧…

我大概想像了小比在托兒所與保母兩者的情形,也沒什麼結論,畢竟各有好與壞處。托兒所人多熱鬧,可能比較容易有生病、感染的問題,但小比大概會玩的很開心;找保母有補助津貼,但我們必須仔細評估保母家的環境、與我們接送路程…等問題


目前有兩個選擇,當然也還在考慮、尋找其他選擇。
A、B都是政府立案的托兒所,A在離家約五分鐘內的路程,B大概是七分鐘左右。

A在我們家後面馬路上的大樓,是國小輔導班附設小型托兒所,目前托兒人數大約四位,保母(?)一、兩位,其中一位是半歲內的小嬰兒,其他大約都是三五歲的孩子,不過我刻版印象沒很好。

B就在我公司正對面,採蒙特梭利的教育,是目前我們傾向的選擇。
唯一我較擔心的,似乎是人數過多,據我每天上班等紅燈時的觀察,似乎住在這附近的家長都一致選擇這家托兒所,每天我都看到好幾位家長帶著小朋友往這走去,身上都背著托兒所的背包。
我實地查訪後,這家的環境其實還不錯,2-6歲混齡、不分班,每天上、下午都有排定不同的課程、雙語教學,現場也有感覺到小朋友同樂的氣氛,我必須說這很加分。
但,這裏大約有將近30個小孩,老師(?)約三、四位。據介紹員表示,一般托兒所是師生是採一對十的比例,這點一直讓我很介意。


我也不是過度保護的心態,是單純猶疑在人多人少、年齡差距下的環境,真的可以照顧得當? 再者,人少有專注的好處,只是也可能隱藏其他問題,B托兒所又有一個才四五個月的小嬰兒…

光是考慮這些,弄得我還滿頭大的@@...


而比較過保母與托兒所的費用後,也意外發現托兒所其實比請保母便宜了些。
北縣市保母行情價大多都在一萬八甚至兩萬初,三節還要另準備獎金,算起來半年大概就會花費11、12萬多;但托兒所(以B為參考)除了入學註冊費、月費外,沒有其它加收費用,包括安排團體出遊也不另收費,算起來半年花費是9萬多,省了大約快兩萬吧。


不過,畢竟離明年春天還有半年以上的時間,可以讓我們再多多比較、考慮,如果各位朋友有其他貼心小建議、小叮嚀都很歡迎大家提供給我參考@@
希望最後會有個適合小比的環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