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吧,中午跟小比玩時發現的。

不知道五個多月長牙算快嗎?
不過剛剛跑去小米媽咪那邊看,確認小米也是五個多月時冒牙 XD

上週六,小比剛滿五個月又一周

原本睡眼惺忪的我,有一搭沒一搭的陪著活力十足的小比玩

小比大概三、四個月就邁入口腔期了,整天老是捉著東西就往嘴裡送

那時,也是捉著我的手就往自己嘴裡咬咬吸吸
我才驚覺牙齦似乎有點不一樣
翻身過去把小比壓著檢查,
果然下牙齦已經冒出一顆小牙了

這真的是一個超驚奇的發現!


這幾天我病了,盡量都離小比遠遠的
當然還是會抱著,只是大多也就只是抱著、不會太多親暱的舉動

好不容易,今天感覺自己病況恢復的差不多了
中午回家看小比時,就又想翻小比的嘴看看他的新牙(這是媽咪無聊的樂趣)

果然,看到第二顆小牙 (樂!)

---
前不久,我娘說﹕堂嫂是牙醫在說要買『小哈氟』給幾個寶寶們做牙齒保健,所以幾個堂嫂們就說好了要一起託他團購(0.25mg,好像是市價75折)。

我對牙齒保健還滿生疏的,就上網查了些相關的資訊,好像普遍評價都不錯,當然也是有人認為應該不需要這麼小就給孩子吃類似健康食品的東西。而我,目前還沒決定靠哪邊站。

以我自己為例,我不僅有敏感牙齦,小時候也是個蛀牙王:~
自己有不足的確實會希望孩子可以獲得更好,再者,小時候就顧好牙齒,也比長大後花錢去整頓還來得便宜太多了!


『小哈氟』氟錠﹕
半歲後可開始吃,沒什麼意外狀況的話,最好是持續食用到12、3歲﹔從查詢的資訊來看,預防蛀牙率是一般發生蛀牙的一半左右。

搜尋來的資訊﹕
根據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的建議,氟錠的適用劑量是六個月到三歲 0.25mg一天一顆 / 三至六歲 0.25mg一天兩顆 / 六歲以上 0.5mg 一天一顆。

目前市面上有小哈氟和牙寶兩種產品,購買時要看清楚是0.25mg還是0.5mg一顆的。使用方式是,睡前刷完牙以後服用,如果小朋友可以嚼碎稍微塗抹在牙齒表面或含著溶化效果較好,直接吞下肚效果差一點﹔如果小朋友還不會嚼碎,可以家長用湯匙輾碎塗在牙齒表面,0.25mg的很小顆 聽說甜甜的很好吃 所以要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

至於塗氟,現在健保局有給付五歲以下的小朋友半年可以塗一次。
用含氟漱口水的話,就需要小朋友會吐出來才行。

不過以上氟化物的使用的確可降低蛀牙率,卻遠遠比不上刷牙的效果。
每天睡前那一次書牙,徹底刷乾淨是最重要的。當然,如果八歲以下的小朋友自己刷,那一定都是很不乾淨的,還是要爸媽親自動手才可以。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現在想的是,現在就要開始每天幫小比擦牙了嗎?
還有,親餵時被長牙的小比咬得真痛:~
這週末來拍小比的新牙,再補上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