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牙醫,大概是大多人心中最深痛的恐懼(吧?)

上周日晚上,嘴饞買了雞排做晚餐
才吃沒幾塊 就被感覺到雞骨頭卡住(不妙)

應該先說說為什麼感到不妙
回想起來,大約是五六年前吧
過年前的某個夜晚 在士林夜市買了*大雞排
邊吃邊跟幾個同學嘻嘻哈哈聊天

突然一咬,就感到很明顯的痛楚
回家後檢查,才發現是左側倒數第二顆牙齒斷裂
因為真的挺痛,隔天只得乖乖去家附近的牙醫就診

那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看牙醫最驚痛的一次經驗吧
(還是說,小孩時期對看牙醫已看成家常便飯
所以孩提時期對牙醫倒不會感到畏懼
長大後,才驚覺看牙醫是件可怕的差事?)


怎麼說是最驚痛的經驗呢?

那大概是長大後第一次看牙醫吧
再加上搬到永和後,從沒在附近看過牙醫
因為這麼突然的意外,也只好隨便就選了家舊舊的小牙醫診所就診

不知道是前幾年看診是否都是如此
好像也沒什麼無痛拔牙之類的
在看診過程中,我是驚叫連連…
醫生人是挺好,無奈的說: 還好白天沒什麼病人,不然你這驚聲尖叫鐵定壞了我的招牌…

總之,我就只是去補牙,也不知道為什麼補牙這麼痛
更悲慘的是:補牙回家當晚,那牙又裂開了…
隔天回診,同樣的痛楚又來一次
依稀記得第二次補牙,已經是除夕當天了
於是乎,就算牙又出問題,過年期間我也沒處看診
再者,也因為牙痛的關係,那年我娘煮的大餐、買的餅乾
我自然是無法痛快享用了
(只能安慰自己,好歹那年因此瘦身成功)

而結論就是,除夕那天補的牙回家還是又裂了
因為已經補了兩次、因為適逢春節假期,於是我再也沒去處理這顆牙齒
就這樣跟這斷裂一半的牙齒和平相處了五六年


再回到上週日的發展
咬到雞骨頭時,那痛感就跟數年前的那晚一樣,如出一轍阿!
心裡還在盤算該怎麼處理,再者是婚後搬來laurent家,也沒在附近看過什麼醫生(婦產科不算XD),一時之間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看牙醫,真的是件麻煩事。若只是感冒的話,隨便哪家診所看看都好,反正最壞就是多病幾天、再換個醫生,雖然也很不舒服。但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命。再加上,牙齒也是健保補助最少的,以我的狀況,我早猜測若無法再補牙,拔了就得裝假牙了,但假牙的費用不便宜,而且也是讓不肖醫生蠻天開價的好機會…。我這人生性懶惰,也不想離家太遠,追求名醫,只想在家附近方圓百尺內找個還可以的醫生幫忙。

於是又這麼拖了兩天。
昨晚吃飯,不僅是白菜根咬不動,連吃個筊白筍都咬到痛處,哇哇叫。當下laurent
就撥了電話給他好友黃醫生,然後催促我換衣服,趕快帶我去看診。

既然laurent的好友是牙醫,怎麼我當初就是不找他呢?
因為…他看診的醫院很遠阿!遠在信義區,我光是聽到路名就不想動,再者也是因為黃醫生跟laurent是一起長大的好友,除了我不喜歡他有陣子天天打來找laurent出遊之外,我也不想讓老公的好友看到我滿口壞牙 :~


黃醫生在某個牙醫連鎖團隊下執業。
最近好像因為內湖診所整修,再加上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開了新診所,於是就近我們就到此看診。因為是臨時來的,前面還排了兩三位患者。診所看起來是很明亮,後來還發現跟小綠跟我推薦杭州南路的某牙醫,就是同一家連鎖團隊。

我們大約是八點到診所的,在現場先拍了牙齒x光片(免費),就坐在一旁候診。昨晚就只剩黃醫生一人在看診,所以等了還滿久才輪到我。坐上看診椅,印象中已經是九點初了。


Laurent跟黃醫生一見面就老聊天,讓我心裡有點緊張,怕這兩個大男人聊得忘我,忘了我這張大著嘴巴緊張忐忑心情的病人。
黃醫生簡單看了一下說: 你這牙已經沒法再補了,之前斷裂後沒再處理,現在又再斷裂,只有拔掉或是不理會的選擇。拔掉當然就只能裝假牙了,不拔的話,斷裂又黏著不掉的牙,會繼續拉扯牙骨,所以痛感就會一直維持。

於是,我也只能選擇拔牙。但開始拔牙後,我們才驚覺這是個麻煩工程(囧>)

因為多年前那次補牙,該位醫生已經把神經抽掉,於是牙齦黏膜經過長年慢慢消損,以致殘留的牙早已跟牙骨黏在一起,黃醫生拔到一半曾表示: 因為較難處理,已經是必要動手術的狀況,也許我們該考慮換去大醫院動手術會比較好,當然現在接著直接動手術也可,只是會比較花時間。
一旁的laurent嘴巴很壞的激黃醫生,於是我們還是留下來,繼續拔牙的艱鉅工程。

其實,我很意外。這大概是我第一次拔牙幾乎不痛的經驗吧。而且本來是懷抱著抗拒心理不希望黃醫生看診的心情,最後大轉變,還很慶幸是給黃醫生看診處理。

其實我心裡早就預期這顆牙齒處理起來,一定是頗為麻煩,只是我沒想到會到必須動手術的地步。而拔牙的過程中,我真的很緊張,雖然打了麻醉也不會痛,但光是看到一堆工具在自己嘴裏上上下下的忙碌,一下又聽到電鑽轉動的聲音,我真的光聽聲音就嚇得皮皮挫,過程中一手緊捉著laurent的手不放,一手則是用力握拳,雙眼緊閉!


糾結的心理歷程,就不贅述了。
當大功告成時,我想不只我,連黃醫生跟護士們心裡應該都在放鞭炮吧! 黃醫生說:這可比拔智齒還困難! 而手術完成早就過了他們的下班時間,護士的男友在候診區坐了一小時,黃醫生跟女友的約會也遲到一小時 :S
後來在櫃檯,櫃檯的護士(?)主任還是很詳細的為我解說,回家後的照護工作跟注意事項,才離開看診椅的我嘴已經腫的幾乎不好開口說話了,所以不時用筆談詢問護士。還意外碰到前來預約看診的病患,也是預約黃醫生,恩,我真的對他改觀了。(但還是不准狂call Laurent出去玩!)

總之,一洗我以往的看牙經驗。心裡也挺慶幸laurent趕在出國前一晚還是陪我去看牙醫,陪我經歷讓我害怕的看牙,也慶幸他堅持給黃醫生看診,如果我真的隨便走進附近的牙醫診所,如此麻煩的牙齒手術被不肖醫生扒下一層皮的機率實在很大,而且也未必能處理妥當。

昨晚睡覺時,心想夜裡可能會被麻醉退去後的痛感痛醒(上次laurent拔智齒,我看他痛了好幾天!),結果也沒有,一覺好好到天明,白天也幾乎不怎麼感覺到痛(除了碰觸手術的那側臉或施力咬牙),再來就等看傷口、拆線、裝假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