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轉眼,下個月就是小比的お誕生日了。

回顧上一篇關於小比的成長
竟然是九個月時的事了
現在,小比11個月餘。


現在的小比很愛出門。
在房間玩著,不時會指著房門,像在要求我抱他去客廳
在客廳玩著,不時也指著大門,像在要求大人們帶他出去透透氣(笑)

每天,爺爺都會帶小比到頂樓看看風景、吹吹風
白天太陽很大,會帶著小比在頂樓短暫停留,曬曬太陽
傍晚夕陽西落,會帶著小比在樓上吹吹徐風,看著羅斯福路擁擠的車潮
下著午後雷雨,會帶著小比在頂樓屋內,看著外邊傾盆的大雨、吹涼爽的風
黑漆漆的晚上,會帶著小比上樓,看著黑夜的景色、認識這樣的黑夜白晝

天天來回走了近10餘趟,有時才進門,小比又指著大門,好像在說:還不夠,我還想多玩一會!

白天,若是陽光還不刺眼傷人,爺爺偶爾會帶著小比和太婆就進去中正廟走走
現在中正廟正舉辦著畫家黎蘭的油畫展,算算小比都看了三次了(笑)

上周六laurent出國,約近中午的時候,我陪著爺爺、太婆,帶著小比往中正廟出發。心裡打的算盤是回程在南門市場旁的「四川麵王」嚐鮮(曾和瑪姬聊過,她大力推薦!) ,除了吃膩了上週天天餐餐吃的稀飯之外,也省得這麼熱的夏天還得在廚房忙乎。

其實說到此,雖然我跟爺爺的照顧觀念有不同的意見,不過心裡真是挺感念他天天幫著看護小比。再者,這麼熱的天氣還三天兩頭帶著小比和太婆外出走走,這真的不是件簡單差事,帶著一個不滿一歲的嬰孩,還得顧著90歲的太婆,光是走四層樓梯就先累了,在散步的一路還得顧著兩人,真的是頗為辛苦。

那天,帶著小比在畫展上,我們緩緩前進,欣賞黎蘭的作品。有幅草原上羊群恣意遊走的畫吸引我的目光,有時小比也會煞有回事的點點頭,又或走過三兩幅畫他也會指著某幅作品,好像很有一回事的表示他的喜好般(笑)。

Laurent不在的一周,雖然總算有完全自我獨處的機會,不過也沒人分擔夜晚看護的工作、沒人可以說說話,晚餐後、假日時也不好老想回房間休息,也失去做菜的樂趣。


* 11個月的小比,八顆牙了。現在咬人可痛的,一次八顆小牙對付當然比兩顆小牙有力多了!

* 很愛床頭櫃,這可不好玩 小比早在前兩個月,爬行功夫一流,常常趁著我不注意時,就愛往床頭櫃爬上去,再慢慢的一步一步往前爬到邊緣,有時就這麼往前仆倒,一付悠哉的伸手撈著一旁小沙發上的玩具籃,看得我總是擔心不已。後來,小比只要一爬,我就出聲喝止,一開始還有些效果,只是最近短短兩週,小比早已聞聲如未聞般!

演進:一開始聽見我惡狠狠的制止聲,小人像真的受驚似的,開始嚎啕大哭。接著邁進看臉色階段,聽到我出聲,先是笑臉盈盈的觀察我會否被他的笑臉給蒙蔽,若是笑臉無效,同樣也上演哭臉大戰。
最近又依續發展了新的模式,我若先喝止一聲,他會笑嘻嘻的趕快爬下來,邊爬邊偷瞄我的臉色,若下來後不見我緩和的樣子,自己就裝做沒事般躺在我的枕頭上,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似的。這是讓我最好氣又好笑的一個結果。

三天前,爬上櫃子再聽見我的惡聲,會笑嘻嘻的下來,再往我身上爬來,想抱著我撒嬌。
兩天前,爬上櫃子再聽見我的喝止聲,是一臉笑嘻嘻的坐在櫃頭上,連下來跟裝蒜都省了,他那笑臉可是笑得連眼睛都瞇成一線看不見了,標準打著笑臉牌!
我若還兇狠狠的指著床中間說:去這裡坐好,他就趕快爬過去,坐在指定處不時再偷瞄我的反應。
昨天開始,連理都不理我了,一連叱喝了好幾聲,連頭都沒抬起過,繼續他的探險遊戲。

床頭櫃好像是小人的天堂般,璐西家的兩隻小人也是如此,聽說兩人也不怕擠,一前一後那樣子讓人看了也是好氣好笑。
小比真的把床頭櫃當成他專屬的天堂,平日拿著嬉戲的玩具、娃娃都會放在床頭櫃上排排站,只要小比起床了,這些娃娃們就會被他一個一個拿著往下丟,連最愛的鴨鴨,也不讓放在床頭上,接著自己就趕快往上爬行,有時坐在上面還會一臉得意的看著被他丟下的娃娃兵們。

有些人說,別理吧! 自己撞著了,知道痛,就不會再犯。但這對小比好像還看不出什麼效果,他撞上櫃子都不知道幾次了,哪次不還是忘了痛又繼續(嘆)。

* 作息時間已很固定了。早上大概都會跟著我ㄧ起醒來,開始一天的活動。在我上班的時候,前後兩次小睡。我下班回家後,等我忙完廚房,幾乎都會跟著大人們一起吃點晚餐,餐後回房玩一會,大概晚上九點半到十點就會就寢。

* 對字彙的理解,感覺還ok。本來前幾個月,我還擔心我跟他說鴨鴨跟球球,他可能還分不清楚,當時還被laurent說我太小看小比。果不其然,laurent那時就示範給我看,跟小比說拿球球,他會拿起小球,若說拿鴨鴨,小比也會拿小鴨給我,簡單常用的字彙小比大致都還分的清楚。
小比起床後,總會安靜的坐在床邊看著我開始準備上班前的工作。上上週五是laurent生日,我跟小比說,今天是爸爸生日,是不是該去跟爸爸說生日快樂阿! 果然,小比回頭看著還昏迷的laurent就爬過去倒在他身上,接著揮著小手拍拍laurent的肚子,邊嘻嘻哈哈的嗯嗯阿阿了兩聲(大概就是說生日快樂吧XD),接著就離開laurent身邊,又坐回原處看著我準備上班前的忙碌。

* 副食品。最近真的比較少時間機會可以再用大骨湯熬煮稀飯給小比吃。不過每天晚餐的時候,爺爺總會分食一些米飯跟蔬菜、湯水等讓小比嚐嚐新滋味。基本上我不是很反對,只要少量也不是我列為禁品的食物,我也會餐與餵食。小比接受度很高,看起來對米飯尤其喜歡,不過我還是會拌點湯水,讓飯粒比較濕軟,方便他進食吞嚥。不過小比最近不知哪來的壞習慣,吃到他不想吃了,就開始吐舌頭,剛餵食進去的飯菜就這樣隨著他吐舌頭掉落,有時還會故意就這樣吐掉,真是看得我不高興,現在還在想辦法改掉他這新惡習。

* 配方奶。大概五個月後,就固定全配方奶了。隨著奶粉一波三漲,印象中從五百餘元一罐,到現在一罐要價七百二,真的讓我感到有些吃不消…一直在猶豫是否將牛奶漸進式的換為豆漿。但從逼版跟BBH上好像都不見「將豆漿改為主食」的經驗分享,讓我對下一步該如何前進感到無奈。豆漿機的資訊倒不少,已經決定若改喝豆漿的話,就要託Lala幫忙從日本代購日牌的機器(約一萬元日幣),不過現在根本八字都沒一瞥呢!



趕著去看牙醫拆線,暫時就到此結束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