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奧立佛史東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約翰麥克拉克林巡佐
   瑪莉亞貝蘿-----應該是約翰的外芙
   多納墨非-------威爾荷曼諾
   瑪姬蓋倫海-----應該是荷曼諾的外芙
   麥可貝那-------我猜是那個海軍陸戰隊員

2001年9月11日,紐約市的氣溫特別澳熱,紐約市港務警局警員威爾荷曼諾很想休一天假,去從事他熱愛的弓箭狩獵運動,但是他還是決定照常工作。約翰麥克拉克林巡佐是紐約市港務警局受人尊重的資深警員,他和同事一大早就起床,進行一個半小時的步行巡邏,對他們來說,這一天跟以前沒什麼不同,但是這一天卻是驚天動地的一天。
一組港務警局警員率先趕到位於曼哈頓中城的世貿中心。這個五人小組包括約翰麥克拉克林和威爾荷曼諾,他們奮不顧身進入世貿中心救人,當雙塔倒塌時,他們也被困在瓦礫中。但是麥克拉克林和荷曼諾卻奇蹟似地沒被壓死,不過他們卻被困在堆滿鋼筋水泥和瓦礫殘骸的20英呎底下。雖然他們看不到對方,但是卻聽見對方都活著,而接下來的12小時,他們互相打氣,讓對方活下去。他們談到他們的家人,從事警務的生活,以及他們對人生的希望和失望。


恐怖分子駕機撞入紐約世貿中心,導致接近3000人死亡,5年後,繼首部911災難片『聯航93』之後,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大導演奧利佛史東,在同樣反映911事件的影片《世貿中心》中講述兩個家庭因911而發生改變的故事。
奧立佛史東執導的新片【世貿中心】不但是這兩位救難英雄的生存故事,也是他們的妻子唐娜麥克拉克林和艾莉森荷曼諾,以及他們的家人的感人故事。電影描述他們在得知失去心愛的親人的消息之後,受到痛苦的煎熬,也描述了決心救人的海軍陸戰隊員,協同數百名消防隊員、警員和急救人員,是如何全力以赴搶救911事件的受難者。

《世貿中心》基於一個真實的故事,兩名警察被困在世貿雙塔中的一個大樓裏。奧斯卡影帝尼可拉斯凱吉片中扮演約翰,一個很受人敬重的警察,他正領導著一個救援小組在世貿中心組織搜救。當大廈癱塌時,他的同事們大多都犧牲了。約翰和另外一名警察威爾幸存下來,但已經在裏面被困了12個小時。當兩名警察相互鼓勵希望能夠活著出去時,他們的家人也正在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能夠安全在走出廢墟。

奧利佛史東說,他覺得自己有義務拍這部電影,因片中的兩名警察都是再普通不過的人。「我就喜歡拍描述普通人的電影。在野戰排中我拍的是普通士兵,在生於7月4日和華爾街當中,我拍的也是普通人,能夠再拍警察的故事很棒,這些人就是歷史的見證人,911是一件大事,但讓我們從那些親歷者的眼睛裏瞭解到底發生了什麼。」
儘管面臨一些指責,但斯通說,他拍這部電影並非為了讓911遇難者的家庭感到難過。至於尼可拉斯凱吉,他說有意義的角色並不是經常有的,所以他不能錯過演這個警察的機會。尼可拉斯凱吉在拍電影之前與約翰本人及他的家人在一起相處了很長時間。

片中的原型警察威爾這次擔任影片的顧問,他說重新經歷那可怕的一天並不容易。「911」一直是美國電影的禁忌,這幾年,人們終於有膽量直面這段慘烈的回憶。

---

2001年美國的大災難。

我記得那天晚上我還在辦公室,看著電視現場life轉播的畫面,
我分辨不出那是電影還是新聞?
隔天的早報,看著滿版的災難新聞
被觸目驚心的畫面、受難家屬的悲痛
難過與同情讓我哭得淚流滿面

『世貿中心』算是一場紀錄片吧
記下當時發生在紐約人心中、腦海中的悲痛
也讓世人看見被惡意丟入地獄的恐懼
看清著名悲劇的當下

電影播放著
好幾次我都想起身離去
不想再忍受如此令人不捨的畫面不斷在眼前放送

無法想像
如果我也是現場的受難者
身處被恐怖組織有計畫炸毀的雙子星大廈
也許我逃到街道上 望著被攻擊的大樓
也許我被壓在廢墟裡 求救無門
我會有怎樣的命運? 是死還是活?

跟著約翰、荷曼諾的遭遇
我好像也置身於廢墟裡
無法透氣
被充滿危機、恐怖的環境弄得又驚又嚇

倒塌現場被不穩定氣流與其他誘發因素零星的引發火災
槍枝過熱導致的走火
隨時都有難以預估的坍方
一切都糟糕的讓人迫不及待的想逃離
但就是被壓在巨石下動彈不得
必須忍受身體的傷害
也必須忍受被死亡壓迫的恐懼
身心皆疲

也許恐怖集團曾遭受的也曾是那麼深刻痛苦
身處安逸的我無法想法是如何的壓抑痛苦
才會選擇用這種方式報復美國
如果我是恐怖組織受難的人民
是否我也會如此充滿恨的對待其他世人?


如果我是受難者的家屬呢
奧立佛史東特意引導觀眾了解
家屬不僅同時承受了莫大的悲痛
也透過約翰、荷曼諾的遭遇
讓人真實感受到日復一日的生活帶給家庭與夫妻之間的改變

就是如此的平凡、一如往常
人們忽略了每日共同生活的對方的心
過去滿滿的愛 終於被生活掩蓋
再也看不出共同生活的目的是為了愛

又是一篇很冗長的心得文
還是言不由衷
我只希望世界和平、人們不被冷漠佔領

---
電影圖片與簡介引用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