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地在剛儲值過的亞藝預放了兩千,就為了「赤壁」的門票(笑)


以前,我就挺納悶的問laurent:
總是看國外出了「英雄本色」、「珍珠港」、「登陸諾曼地」…
怎麼從沒見到哪個導演把中國最著名的三國故事也拍成電影?

坦白說,陸版的「三國演義」大概是不熟悉演員,也懶得追片,總是興趣缺缺。卡通版的「三國演義」就更是遑論了。
電玩的三國倒是不少,從流行永遠不退的RPG,再說到熱銷的「三國無雙」就令人更是無言(攤),日本人居然把中國的三國融合日本自己的歷史,改造成一個莫名奇妙的跨時空版本遊戲,雖然laurent很愛玩這套game,但對此也頗有微詞,不知道的後輩新生代搞不好就被誤導。


雖然上次好好讀完三國故事距今,已不記得過了多少個年頭,故事裡詳細的細節也說不上幾句了(笑),但對我們這代讀著遙遠五千年歷史的孩子們而言,三國應該是歷史中,最令人有點興趣了解的一段了吧(?!)

好不容易,前兩個月看了劉德華、洪金寶主演的「三國 之 見龍卸甲」,才稍稍滿足了我們對三國的一種偏執(?)。現在又盼到了傳說已久的「赤壁」,走出電影院時,真是帶著ㄧ種難以言喻的滿足、痛快感(笑)


---yahoo電影簡介---
赤壁 / Red Cliff
導  演:【不可能的任務2】吳宇森
演  員:梁朝偉(周瑜)、金城武(諸葛孔明)、張豐毅(曹操)、張震(孫權)、胡軍(趙雲)、林志玲(小喬)、趙薇(孫尚香)、中村獅童(甘興)

【赤壁】的故事內容發生於西元208年,時值東漢末年,在消滅梟雄董卓之後,曹操實際上已成為長江以北的霸主,奸狡的他開始染指南方。

曹操一方面挟持漢獻帝,在北方建立穩固的統治局面,另一方面追討「煮酒論英雄」後倉徨南逃的劉備,實際上卻是一心想統一南方。接下兄父「江東基業」的孫權,聽從魯肅建議,意圖與勢力較弱的劉結盟。看似不堪一擊的劉備則獲得孔明的全力輔佐。滾滾長江分隔南北,英雄輩出的三國時代,交織出一場前所未有、空前絕後的超大型戰爭。

無以數計的戰爭、從智取到力敵、從陸地到海上的戰鬥,慘烈悲壯,而最終的戰爭就是那一決生死的赤壁之戰!在這場戰爭中,二千多艘船艦被燒毀,死傷無數,當然,這一場千古流傳的戰爭也永遠改變了中國的歷史。以電影【不可能的任務2】【變臉】揚名國際的華人大導演吳宇森即將為我們帶來一場讓人讚嘆並且令人目眩神迷的赤壁之戰,這場遠古流傳的戰爭將以五萬人對抗百萬大軍,吳宇森導演將如何呈現三國時代的浩大壯觀戰爭場面,所有的精彩,都將在今年的暑假,一一呈現給大家。

---囉唆分隔線---


離唸書考試的日子遠了,對赤壁之戰其實挺模糊了。
三國裡,總是劉備、關羽、張飛三結義的故事,又或是瑜亮情結、草船借箭,又是曹操、孫權,又是董卓呂布貂蟬、扶不起的阿斗…環環相扣的糾結。

看著電影版的赤壁,才對過去又掀起了ㄧ股了解的熱潮(笑)。
不過在那之前,還是先紀錄一下我例行的觀後感。


「赤壁」在台灣的宣傳幾乎從沒提過是分了上、下兩集播出,我想若事前我沒查悉的話,進了電影院才看到「赤壁之戰、下回分曉」八個大字,當場應該就為之氣結了。總愛來這套,每次都是進了電影院才知道這只場開端,像個永遠看不完的故事,引了人家的興頭,又硬生生打斷,要讓觀眾回家再等個ㄧ年半載,甚至兩三年才看到續集上映,那當初的「fu」還得靠著dvd來補(惡氣)。對續集電影總就像等著續集的漫畫ㄧ樣,是場無止盡、無法預料的等待。雖然好電影應該值得等待,但我希望直接表明清楚,而不是頭已經洗了ㄧ半,才說沖水要等。

哀,忍不住抱怨了起來(笑),好險據聞赤壁下集今年年底會上映。


赤壁(上),其實還不算是個冗長的電影,時間捉的不錯,若再多半個小時,很容易就讓人坐不住,對著螢幕劇情開始放空專注。


開場,就是曹操對漢獻帝的挾天子以令天下。滿朝文武、連著漢獻帝都是看著曹操臉色度日的人,曹操的雄心霸志對映著漢獻帝的溫文懦弱,讓人看了有些不勝唏噓。若是沒留意,大概也會被後續的精采,而幾乎忘了了開頭那膽怯的漢獻帝,和直言卻遭砍頭示警的孔融吧。

曹操為了想一攬霸權,先是追打護民流亡的劉備,在這挺詳細的表露了劉備的心胸與愛民惜民的氣度,也將傳奇的關羽、張飛、趙雲和諸葛孔明的奇才詮釋無遺。

常勝將軍趙雲最引人津津樂道的便是「血染征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古來衝陣扶危主,只有常山趙子龍。」,據聞他生平單挑共30勝1敗(此敗也是為了計降姜維),不管是劉德華或是胡軍飾演的趙雲都突顯這段的情節。
赤壁版的劫殺劉備家室,同樣引人落淚,二夫人不願見到將士們因護她而受害,毅然決然跳井結束生命,讓趙雲可以抱著阿斗專心迎敵歸營。
我想這段,應該也是讓觀眾對胡軍表現印象特深的一節。

緊接著,又藉由孔明前往說服孫權結盟的情結,將孫權、周瑜、曹操等各人的行事個性也做了分明的介紹。


怎麼說呢,赤壁除了少數幾個鏡頭拍攝效果做得不夠真實之外(我就是指孫權與虎那段),其他在處理每個關鍵角色上,我覺得都做得挺用心,演員們在詮釋角色上也是挺高水準的表現,幾乎沒什麼可以讓我挑剔的缺陷。


此片的大卡司眾多,很難說誰是主角配角,不過耀眼演出的除了趙雲、關羽張飛令人驚奇的武技外,我個人是覺得周瑜與孔明的著眼較多,稱為主角應不為過。
梁朝偉飾演的周瑜,很有一種獨特魅力,在此之前,我對周瑜有好感,但不似片後如此深。周郎在江東一代甚有名氣,不僅年長孫權、又受孫權父兄所託,而為孫權依靠信任的仲兄,周瑜自身的才氣也令人折服,若不是出了諸葛孔明,我想歷史上對周瑜評價應該不僅於此。三國演義中將他朔造成一個足智多謀卻心胸狹小之人,實為誤解,大概是為了襯出諸葛孔明才如此吧。周郎其實是個寬容很有氣度之人,與諸葛亮惺惺相惜。


(小喬遞茶的這幕很經典,是令曹操魂縈夢牽的柔情)
梁朝偉與林志玲的床戲,聽說是臨時才決定的。不同於「色|戒」的激情,這場床戲很有一番柔情(笑),顯見小喬與周瑜之間的感情。首映時,曾有記者批評小喬不過是個花瓶的角色,雖然林志玲演的稍有不自然,但我覺得即便是這是個花瓶角色,她的地位也舉足輕重,襯得這場三國戰爭片有一味柔情。


金城武的諸葛亮也是個很引人玩味的角色。原先laurent還說擔心他無法將孔明的奇才展露,但金城武版的諸葛亮實在令人不得不會心一笑,此片中許多經典名句都來自金城武(笑,好像投名狀也是如此)。金城武版的諸葛亮雖不是那麼高深莫測的孔明,但卻增添了許多幽默、獨樹一格,一個有冷幽默的諸葛亮。

張豐毅的曹操,很有一代梟雄的氣勢。對張豐毅我不是挺熟悉,但在此飾演的曹操也很有其味。


趙薇的孫尚香,鬼靈精怪不下於當年讓她竄紅的「小燕子」。孫尚香為孫權之妹,以赤壁(上)來看,孫尚香的表現是比孫權(張震)還耀眼,一個不讓鬚眉的巾幗郡主,好勝、鬼靈精、勇敢也率直。趙薇後期的演出多為電影,很少再見到他拍攝像瓊瑤系列的影集,當時以小燕子竄紅又續演了還珠格格第二部(坦白說,我是還珠迷,但我喜歡的是林心如XD),當時開始覺得他有些太over了,應該是說他表現的很好,但角色已讓人感覺不再討喜。看了赤壁的孫尚香,再回顧以往的其他角色,其實有點分不清這是不是趙薇在演自己呢? 她的每個角色都表現的很自然。

最後再提到孫權-張震。總覺得這幾位主角之中,他也是較為薄弱的一位。也許是因為我心中的孫權是充滿雄心壯志、少年霸主的一位,但並不能說張震的表現不佳,或者該說他詮釋出孫權當時的無奈,年少繼承父兄的壯業,身處周瑜如此足智多謀的仲兄與滿庭的保守的老臣之中,沒什麼機會能發展自己的長才,這是他懵懂的開始、也是他日後稱霸的前身吧。


吳版的赤壁真的很有趣,頗具現代感。張飛與關羽雖不是重角,但其穿插於中的表現,真是十分有趣,電影院時處處是此起彼落的笑聲。

【經典名句】
周瑜督導操兵時
諸葛亮: 雁型陣,不錯! 可惜已經過時了
周 瑜: 這你也懂?
諸葛亮: (笑)略懂。

周 瑜: 這麼冷的天 還搧扇子?
諸葛亮: 我需要時刻保持冷靜


周瑜家的馬難產
諸葛亮: 我來吧,讓一讓
周 瑜: 這你也懂?
諸葛亮: (笑)略懂。

接著,林志玲鼓勵小馬站立:「萌萌,站、起、來!」

周瑜與諸葛亮以琴音相會
諸葛亮: 我好久沒這麼不冷靜了(拿著羽扇搧風)


諸葛亮正在給鴿子扇扇子,周瑜走近,問他在幹甚麼?
諸葛亮: 我剛給鴿子洗了個澡,給他搧乾
周 瑜: 你就不怕他們著涼?


感謝吳宇森導演總算將大家熟悉的三國赤壁,拍成了電影,讓世人更了解中華文化的過去。雖然兩岸對中國的定義大家想法不同,台灣的各位對自己國家的歷史也有不同的見解,但我想源自同一個文化背景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不論是過去的來客在台灣定居或是土生土長的原住民們,不論是再自願或被動下認識中華文化,總之大家的祖先們對中國五千年的認識都很深(笑)。
不論那是否是我們承認的歷史,但這麼熟悉的故事被拍攝成電影,應該還是感動成分居多吧(?)


總之,真是很有趣的赤壁
喜歡傳統版的觀眾們就別去看了(笑)

(照片與簡介摘自yahoo電影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