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容疑者Xの献身


導  演:西谷弘
演  員:【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堤真一、福山雅治、【舞妓哈哈哈!】柴崎幸、【扶桑花女孩】松雪泰子

★福山雅治大銀幕處女作,蟬連日本四週票房冠軍
★改編自2006年日本直木賞大獎與格格推理小說大賞同名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此為日本當代最負盛名暢銷偵探小說
★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偵探伽利略)原班人馬


劇情簡介:刑警內海薰(柴崎幸)接獲一件謀殺案,卻查不出死者身份,只好請帝都大學的天才物理學教授湯川學幫忙,湯川在查案期間,發現死者的前妻花岡靖子(松雪泰子)有一位鄰居石神哲哉(堤真一),石神是湯川大學時代的舊識,當年石神被譽為百年難得一見的數學天才,如今卻只是一名不起眼的高中數學教師,而湯川相信石神跟本案有密切的關係…。

當物理學天才湯川遇上了與數學天才石神,兩人將如何展開天才的大對決?湯川要如破解這宗完美的謀殺案?

--------------------
之前就曾追過瑋來播放日劇版本(應該說是伽利略)
不論以拍攝手法、精細度與卡司都稱得上堅強陣容
當時我也曾認真追片
ㄧ眼就被福山雅治迷上(笑)

日劇版,越後面越覺得湯川與小柴之間不斷出現粉紅色氛圍
不過也可以說分不清是友情還是愛情萌芽吧(?!)
完結篇的那集我是覺得有點扯
硬是要把現實日劇弄成好萊烏情節,我個人感覺結局有被搞壞(誤)

後來還被p1日劇版網友弄了個惡搞版
那天我還沒看晚上結局,就先上p1去踩雷
對鄉民的惡搞結局深信不疑(笑),後來守著電視當然是一場誤會阿!

(*惡搞:將福山最後那段融入名偵探柯南與怪盜(青山剛昌作品)
有機會闢一篇日劇版心得的話,再詳細說明一下XD)



正題,今早與同好13ㄧ起去追片
恩,她追小柴,我追雅治

不過片頭一開始,我和13就都目睹震撼
震撼1. 我真的覺得福山雅治老了
不知道是大螢幕的關係,還是歲月如梭@@
震撼2. 小柴胖了(囧)


(這應該是男女主角經典的畫面之一XD)


片頭依舊是某個湯川實驗證明現場
不同於日劇表現,從大螢幕看起來,震撼感超足!

恩,我想先說說,此片我給予很高的評價,應該是我看日本映畫以來,覺得拍攝手法、表現與故事張力…等都非常充足的一片,完全勝過另一片我最喜愛的日片『東京鐵塔(我與老媽、老爸)』

伽利略電影版穿插了很多笑點
與日劇不同,應該是說日劇存在的梗都還在
但電影版將效果都做足也放大了吧


故事接著進行到花岡靖子(松雪泰子)與石神(堤真一)
石神是高中數學老師,每日都走著相同的模式生活
花崗靖子是石神心儀許久的芳鄰(註:花崗離婚並育有一女美里)
花崗在町內開了間便當店,石神因為傾慕花崗之故,每日都會前往該店購買便當,但由於個性封閉之故,與花岡之間苦無進展。

某日花崗下班返家,照例在小廚房內準備晚餐,等待唸高中的女兒美里回家
這時門鈴響了,隨著花崗打開門的同時,決定了她與石神難以切割的未來

進門的是花崗以前在酒店交往的前夫富樫(無業),富樫覬覦與自己毫無血親關係的美里與經濟現狀漸漸轉好的花崗,惡意的表示會纏著花崗母女壓榨之下,剛回家的美里自然是無法忍受好不容易與母親重新開始的日子受到破壞,拿著水晶裝飾就氣得往富樫頭上砸下,只是女人的力氣哪比得上男人,富樫爬起後便狠狠的將美里痛毆一頓,在一場混亂下母女倆便失手殺了富樫。

日本房子的隔音很差,失手殺人的過程都被就住在隔壁的唯一鄰居石神聽到了。他起身往隔壁花岡家敲門,也順勢就成了花崗母女倆的依靠。


事隔數日,一具光著身體的屍體被發現了,面目全非、手的指紋也被燒毀。
警方循線很快就查出死者的身分,也同時將花崗靖子列為最可疑的嫌疑犯。但令警方束手無策的是,花崗靖子擁有非常完美的不在場証明。

北村一輝(薰的學長)帶著小柴(痾,就是內海薰)ㄧ起查訪此案,在與湯川討論案情時,湯川意外透過小柴找到17年再無聯絡的大學天才好友-石神。

但隨著湯川幫助警方查案的過程中,再加上與石神恢復連絡後不經意發現的蛛絲馬跡,讓湯川不僅對案情產生疑惑,也對此案發生有了相近事實的推理。
基於對石神堅固的友情,湯川不願再協助警方辦案,因為他已察覺此案的兇手與石神扮演的角色為何。



雖然如此,湯川依舊想勸導石神。乎,劇情一度發展到我以為石神也會對湯川痛下殺手(驚)。不過出乎意料的是,劇情發展至此,警方已決定更換偵辦方向,石神卻出面投案。

其實ㄧ開始石神是十分自信自己的安排可以保護花崗母女的,但卻因為湯川的介入,他隱約感覺出,自己與花崗母女終究有被揪出的一天,最後才選擇自己出面吃下此案。


這中間當然還有很多主角們的心理轉折,我覺得著墨舖陳的很不錯。包括接受石神幫助的花崗母女對石神的態度,美里自然是十分感謝石神,但花崗身邊不乏追求者,對石神愛慕心意熟知,但她也僅有感謝之意,進而對石神產生厭惡的矛盾情結,這也讓花崗母女間產生了閒隙。


而湯川對石神的堅貞友情,真的令人動容。石神投案後,他也解破了案情幾個弔詭之處,但想起石神投案前,懇切的希望湯川不要再深究,真相若說破了,沒有人會得到幸福,讓湯川只能懷抱著扼脕的悲苦心情來面對知己自斷後路的選擇。


故事最後,花崗靖子終於明白也震驚石神對自己的愛情,在石神被移送前的會面,兩人都哭的令人心碎。




案情膠著的部份,跟我推理的結果差不多,只是我沒想到真的是我想的那樣,也摸不清爲什麼石神會這麼做。
超好看,沒有冷場的地方,劇情銜接的緊湊度也很優,演員陣容與演技也很棒。整片帶給我的省思也很多,現在回想劇情還是忍不住想落淚,也還想再看一遍。


心疼有婚姻問題的單親媽媽大多會遭遇的一些狀況,譬如富樫這樣的前夫破壞自己與孩子辛苦建立的新生活,在未來備受威脅的狀況下,不得已也是不小心殺了人。

雖然說殺人就必須接受制裁,而這樣的案情真的上了法院,通常法院也會盡量從寬發判,但還在唸書的孩子該怎麼辦? 以後母女面對的社會壓力呢?
再者,自己重振生活卻遭前夫惡意破壞勒索,這難道還是自己的錯嗎? 這雖然只是故事,但也不得不承認花崗的遭遇也是社會上很多單親媽媽遭遇的故事。

石神本來就沒有求生的念頭,因為久病的母親不得不放棄理想,長期面對自己失志的生活,平日除了對數學的熱愛之外,就是一個超宅男,找不到生命的重心。擁有天才頭腦,但對生活卻無能為力,故事發展到最後,同樣令人感到惋惜。

(恩,超宅男)

噢,我的福山雅治雖然片頭一度讓我覺得歲月不饒人之外,他在此片中還是很帥。總是優雅從容的舉止,與石神堅定的友情表現,總不經意流露可愛俏皮的模樣…尤其是那登山勁裝,哎呀呀,真的很帥(:D)
不過我還以為,他又會有那隨興計算的行徑(笑)




(很帥吧!)


最後,是書本介紹(轉自書皮介紹)
在誠品小小翻閱了一下,感覺挺不賴的,有衝動想買下東野圭吾的這本著作。


*書介:總是透過窗戶凝視著隔壁女子的孤獨數學天才,和女兒相依為命於都會一隅的寂寞女子,兩道孤寂的靈魂,因為一場偶發的犯罪交會,他決定獻出一切,只為帶給她永恆的幸福; 面對著這般義無反顧的犧牲,她又該如何做出人生最困難的抉擇?這段賭上生命的愛情之路盡頭,將會有著什麼等待著兩人?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
究竟什麼樣的邂逅,可以捨命不悔?
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東野圭吾自信之作,創作生涯偉大的頂點。


*得獎紀錄:
半年內狂銷50萬冊,囊括五大桂冠,2006年最重要的推理小說!
日本史上絕無僅有的紀錄----
1. 一舉奪下第134屆直木獎
2. 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3. 首部囊括日本三大年度推理小說排行榜冠軍的頂尖傑作
4.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06年」第一名
5. 「本格推理小說BEST10 2006」第一名
6.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 2005」第一名



+劇情、圖片摘自官網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