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兩個月前的事了,現在比較有點時間整理這篇文章


之前提過幾次家裡照護者百無禁忌
總覺得我的擔心、要求多餘
也礙於我不是全職媽媽的關係
其實,小人在家怎麼樣的飲食,我真的完全無法干預,
即便我在場也無法有效制止



大概將近三個月前,小比開始有拉肚子的狀況
一天大概平均都有三、四次的排便,而且多呈水糊狀、顆粒糊狀
雖然還不至於嚴重,但跟平常已養成的排便習慣不同,且差異頗大

在沒有其他病徵的狀況下,我自然認為是飲食的關係,
那時天氣正炎熱,家裡常常買冰品甜食,也都不忌諱的讓小比共食。
因為腹瀉的關係,於是我希望照護者可以不要再提供非牛奶與白稀飯之外的飲食,但卻無法得到照護者的完全配合,於是我只能每天觀察、注意小比的排便狀況有沒有改進。

但,無奈的是:沒有。


腹瀉的狀況維持了約一週多
而在我天天關注的結果就是,照護者不願詳實告知



(嘆) 這真的很兩難
我也很想像張小米的媽咪一樣全心交給照護者、不過問
但小比已經腹瀉,又沒有改善的樣子
再加上觀念不同,我實在很難不要求小比的飲食


當然,在發現小比有腹瀉狀況之後,也曾帶去就醫
醫生交待輕微腸胃炎、注意清淡飲食後,我也如實轉告家裡
但仍舊可以在房間發現一些成人零食包裝袋,也可以從小比衣服上的污漬發現端倪,在面對這樣溝通無效的狀況、照護者刻意隱瞞下,我也不便當場說破,只能睜隻眼閉隻眼,天天關心天天無力…



每天下班回家後,除了詢問小比今日作息飲食時間之外,
我也會了解腹瀉狀況有沒有改進

(再嘆) 我也知道我這樣的關切,在照護者立場而言
一定會認為我的舉動很不信任對方,也許今天立場交換我也會有不舒服的觀感



但,我還是必須重申
很多長輩的觀念就是小孩隨便養隨便大,這個論點我部分贊同
但,嬰幼兒該避免的食物、安全與照護…等,能多小心多留意,不是可以避免很多非必要的麻煩嗎?

畢竟小人的健康、舒適安全應該是第一考量,不是嗎?
把成人生活套用在小人身上,真的不挺恰當…



總之,在照護者不盡告知下的某天(這時小比已腹瀉兩週餘,但我不知道)
洗澡時,我發現小比屁股兩側有尿布疹,而且已經紅腫的有點嚴重

原本我還有點納悶,因為前一日沒有
但也沒放想太多,只想著浴後再著施巴軟膏就好
畢竟以往有輕微尿布疹時,施巴的功效都非常好,一夜好眠後就幾乎痊癒


回房穿載後,照例與小比在房間嬉玩一會
卻突然看到小比縮在一團,摀著肚子低泣

一開始我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敢擅動小比,
只在一旁納悶的查看,接著才聽到幾聲放屁聲
我才知道,尿布疹已經讓小比痛到連放屁都疼痛不已
小人只能縮成一團,不會控制力量、又想排氣排便的結果,就是抱著肚子嗚嗚哭…
而這次排便,是少少的水便,看起來就是已經不知道拉過幾次了

看小比不舒服至此,我自然又氣又心疼



當下怒氣衝天想痛罵一頓,但終究還是忍下
先將小比安頓好、哄睡後,也讓情緒緩平才與公公再次溝通…

公公也自知理虧,畢竟他也知道自己完全沒聽我的規勸照護小比、平日也確實是對我隱瞞小比的狀況,他尷尬的說小比當天下午就因為尿布疹的關係痛得哀哭、也坦白說小比這段時間以來天天都是糊水便、也承認他有餵食我交代不能吃的東西…


我真的是聽得都快氣哭…
隔天正好是預約打預防針的日子,我便又掛了小兒科看診


當天早上先在建兒門診與醫生確認小比的健檢狀況,在腸胃炎的狀況下可否施打預防針、口服疫苗…等,再帶小比去小兒科看診

恩,小比似乎對打針沒什麼反應
當天一連施打兩針,小比都毫無反應,只是偏頭皺眉的看著施針處又看看護士



至於小兒科門診,這天非常不恰巧的就是小比打卡介苗時讓我很感冒的醫生
不過在沒有其他選擇下,我還是帶著小比看診

其實醫生很仔細問診,但我總覺得他過於玩弄專業、
又很愛對家長照護缺失見獵心喜…


這次看診的結果是:
小孩的腸胃炎腹瀉,通常會維持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時間,所以家長常會覺得吃藥診治都得不到立即的改善,但在病期時確實的遵守照護還是有助改善病況。
腸胃炎時的飲食最好就是無油清淡,建議可以用清水熬煮稀飯(不可用大骨湯),搭配一些紅蘿蔔絲補充營養成分。而零食水果全面暫停,唯一可以食用的只建議自磨蘋果泥,果汁也不建議飲用,因為糖分攝取之故。

牛奶也不建議飲用,因為腸胃炎病菌會附在腸胃黏膜,影響乳糖酵素原本的功能,甚至加劇腹瀉。最好可換成無乳糖的配方奶(或母乳),如果無法替換,也建議少量多餐(或泡淡)的方式。

在小孩腹瀉後,也最好直接以清水沖洗小屁股,再佐以含鋅軟膏以維持小屁股的舒爽,避免尿布疹產生。


回家後,總算大家都把小比破病的事當回事
不過這好景維持不到半個月就是了(嘆)
不過總算小比在上次感冒後,情況也明顯好轉,
至於以後…我想雙方還是在這方面進行拉鋸戰吧…


---
這邊有篇短文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轉自仁安醫院士李穎茵提供,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

關於腸胃炎的護理http://www.union.org/chi_t/d11-11.php


腸胃炎通常是由於進食了受過濾性病毒或細菌感染的食物所引起的,當食物在製造過程中處理不當或存放於室溫過久的話,病菌便有機會在這些食物上滋生,令進食者受到感染。而幼童身體抵抗力較成年人弱,所以更容易受感染。
一般而言,受腸胃炎感染的寶寶會胃口大減,且有嘔吐及腹瀉,父母在此情況下,通常會因爲擔心寶寶營養不足而增加喂食,希望補充他們所失去的,但這是適得其反的做法﹔正確的做法是應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次只給予他們少量的食物及飲料,避免令他們嘔吐加劇。同時當病菌附在腸胃的黏膜時,會令腸黏膜受損,影響乳糖酵素在腸道內的正常功能,令寶寶不能接受含乳糖的奶類食品,否則可能會使腹瀉加劇,所以父母應暫停食用一般含乳糖的奶類食品,改以其他專用的特別配方或稀釋了的奶粉代替,如年齡較大之寶寶則可喂食稀粥或麵包等﹔期間可給予一口服的電解質水溶液,補充他們失去的水份及鹽類電解質。另外,頻密的腹瀉會令寶寶臀部幼嫩的肌膚産生糜爛,家長必須要經常爲他們換片、?潔,有需要時塗上護臀膏,保持屁股清潔及乾爽。
腸胃炎雖然是很普遍的病症,但嚴重的嘔吐及腹瀉會引致幼童脫水、體內的電解質流失,而寶寶身體的水份比成年人少,脫水可能會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所以家長必須留心寶寶的病況,如嘔吐及腹瀉加劇,口腔及舌頭異常乾燥、小便顯著減少、皮膚失去彈性及光澤時,便應儘快求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