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恰巧適逢小比半月前的感冒發燒
才認真的瀏覽了關於感冒照護的幾篇文章

這篇分享是從PTT上轉載過來的,不過也是一篇新聞分享拉
另外,我很推薦我每天都會覽讀小米媽咪的BLOG
這邊也有一篇

很值得參考喔!



寶寶發燒 怎麼做?(記者劉惠敏)

寶寶發燒時,父母急著用冰枕、溫水擦澡來降溫,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提醒如此可能適得其反,適度發燒可增強抵抗力,小兒發燒應分階段照護。


陳永綺說,去年底調查120名家長發現,近50%家長不知道發燒有階段性,依照不同階段應採取不同的處埋方式。

肛溫超過38度C是發燒。


當病菌入侵時,大腦體溫中樞會啟動,迅速將體溫提升到最新的體溫設定點,約30、40分鐘,此為第一階段,孩子會出現發抖、手腳冰冷,應以保暖為主,讓孩子多喝水、多排汗。

正確照護後,身體機制會恢復、自動降溫,若持續發燒,則到第二階段,約達攝氏39、40度C。此時可能手腳發熱,心跳、咪吸速度變快,要以溫水擦澡、冰枕等物理性降溫幫孩子散熱,孩子如果很不舒服、明顯痛苦、發抖、嘴唇發紫、煩躁不安,則應送醫診治。

第二階段可能超過48小時,兩階段皆可使用退燒藥,但要注意劑量, 18歲以下兒童不能使用含有阿司匹靈、水楊酸等成分退燒藥,也不要混合不同種類退燒藥,第二階段使用退燒藥,在服用半小時再進行物理性降溫。


-----------------
寶貝發燒時,可能很多父母會想到先用降溫來緩和
不過依狀況不同的關係,有時可能適得其反

像這次小比發燒時,一開始我是誤判為預防針引起的後遺症
加上已經是小比睡眠時間的關係
我的處理方式是先提供保暖與退燒藥
(施打預防針後引起的發燒,護士表示可透過溫水澡降溫)

但隔天情況未有好轉,加上嘔吐的關係我才緊急掛急診
才確認是感冒而非預防針引起副作用

急診後返家後,因為已經使用退燒塞劑的關係
我則是先帶小比洗溫熱水澡,再同樣服藥、保暖哄睡
所幸,翌日已經好轉,也在旅行前康復!



下一則再來分享腸胃炎的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