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恩,五味雜陳。

小比剛踏入一歲兩個月,會爬、會小走、橫衝直撞。
依舊停留在八個小牙,體重身高明顯緩和,目前約10公斤,身高85公分左右(醫院量的,跟我在家量的稍有落差)。

成長狀況看起來一切都還算順利,但唯獨『說話』是停滯的進度…

我不知道孩子說話的進度究竟怎樣算快算慢


ㄧ直以來,常常聽媽媽說我和弟弟的神童傳奇,也聽著lucy分享她家兩個與小比年齡相近的小弟小妹的生活,小弟比小比早一週出生,早在過年前也開口說話;看著其他媽咪在網誌的歡樂分享…

我也總抱持著『平常心』的心情等待
對那一聲小小、柔軟的「媽咪」充滿期待
我、laurent、爺爺、太婆、外公外婆…大家都在期盼著

每天每天大家都環繞在小比耳邊說著,一一告訴它事物的名稱,或跟他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每天我也會唱歌給小比聽(笑,小比很喜歡聽我唱歌)。
小比的理解能力還算不錯,很多事物跟他多說幾遍,他都牢記在心理,日後聽到同樣的指令也會配合。
不論是敦敦善誘,或是嚴厲告訴他要說話才依他的心意,甚至我還ㄧ句一句敎小比唱歌,但都沒什麼成效,小比始終不願意張開尊口說個兩句…


雖然嘴上說沒關係,我心裡還是挺緊張的
我只是自己認為小比都懂,但不願意開口,我也知道有些小孩會熬到兩歲甚至三五歲才願意開口。大器晚成沒關係,就只是急在父母心,但真的是我所臆測的如此嗎?


上周看小比精神不佳,我特地請假帶他去掛小兒科的門診,也藉此跟醫生提出我的疑慮。雖然醫生沒有很正面的回應這年紀該有的進度為何,但卻也表示也許是我們給小比的刺激不夠。

確實,小比身邊沒有同齡的孩子,沒法參考同儕之間的模仿行為,再加上家庭照顧者多半是曾奶與爺爺的關係,平常家裡是很安靜的。晚上跟假日雖然有我和laurent的相伴,但時間卻只佔了小比生活的2.5/7吧…
晚上下班回家,我都還得先忙著整頓全家人的晚餐,通常也只擁有小比睡前不到兩小時的相處,而那時我自己也是很累了…

當然,也不能說以上就是小比不說話的癥結原因,我想大多還是取決於小比自身的個性…


雖然才一歲餘,但小比其實是個很謹慎小心的人(誤)
對新接觸的事物總是先小心觀察,才會慢慢的進而發展
當然熟悉之後,就像小瘋人ㄧ樣絲毫不怕的玩到瘋 :~

媽咪的臆測是,小比不是不會,而是不敢放開心胸。
而我們這些大人們,也只能看著乾著急,拿不出什麼確實的辦法…



醫生的建議是,多讓小比接觸兒童性節目,多聽聽兒童性的聲光教材,刺激他開口的動力。此外,就是給他與同齡孩子多接觸的機會,畢竟身邊的大人們年齡與他差距過大,小比也許是那種需要同齡孩童給他做模仿對象的小孩。



今晚睡前,小比還捨不得睡,ㄧ隻小手指著小沙發,吵著要我拿沙發上的玩具給他研究研究,我故意說:你不跟媽咪說要哪樣東西,媽咪不知道要拿什麼給你阿?

小比照例是一張皺眉急壞的小臉(小比已經練就不服他就吵鬧的本事…)
其實我知道他是想我拿紙卡給他,但我故意先拿起放在小沙發的衣服問他,再接著拿浴巾、施巴尿布疹膏、爽身粉…就是不拿他要的東西問他,小比每看我拿依樣不合他心意的東西就皺眉嗚挖嗚挖的叫著,再用一隻小手用力的指阿指,直到最後我拿起紙片,他那小臉才露出靦腆的笑容。

唉,小比阿,加油。爸比媽咪,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