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愛 03.jpg

 

感覺...寫這篇寫了八百年都沒寫完…@@
看完後雖然會感到心情沈重,不過還是頗推薦給各位,尤其是有伴侶關係的朋友,應該可以帶給你不同的觀感。

================== 電 影 介 紹 ================

導  演:【美國心、玫瑰情】山姆曼德斯

演  員:【鐵達尼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鐵達尼號】凱特溫斯蕾、【香草天空】麥可夏儂、【再見鍾情】嘉芙蓮漢恩、【007量子危機】大衛赫伯、【心的方向】凱西貝茲


■ 劇情簡介:
法蘭克和愛波這對夫妻一向都認為他們特立獨行、與眾不同,而且願意也準備好要依照崇高的理想過生活,於是當他們搬進位於革命路的新房子之後,就很驕傲地和他們周遭典型的郊區家庭生活劃上界線,並且下定決心絕對不要受到那個年代保守的社會風氣鉗制。


但是儘管他們是一對充滿魅力和反叛精神的前衛伴侶,但是魏氏夫妻卻發現自己漸漸成為他們當初最唾棄的枯躁生活:丈夫成為一個有份穩定卻毫無挑戰性的工作的好男人;妻子則成為一個只能渴望卻不能擁有自己的成就和熱誠不快樂的家庭主婦。也就是說,他們就像其它的美國家庭一樣,喪失了原有的夢想。


愛波為了改變這種無趣的生活並逃避成為平庸家庭的宿命,於是大膽地計劃重新來過,遠離舒適卻死氣沉沉的康乃狄克州郊區,到充滿未知數的巴黎闖天下,但是當他們展開這個計劃之後,這對夫妻各自都被迫面對他們臨界點:妻子為了逃離平庸不計代價,丈夫則為了維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願意做出任何妥協。


【真愛旅程】一片改編自理查葉慈的小說,透過法蘭克魏勒與愛波這對夫妻的角度,審視美國的婚姻問題。小說家葉慈以1950年代的美國為背景,提出一個至今仍然廣受討論及迴響的問題:一對伴侶是否能夠過著非主流的正常生活而不至於造成分手?


================== 心 得 文 ================

看完本片後,在心中餘波盪漾的感受實在挺多。

真愛 10.jpg 

 

她和他在彼此眼中的特別,產生了織熱的愛情火花,走入熱戀。
因為相信彼此能給對方更好,而選擇了婚姻做為共同努力的基礎,幾乎每對愛侶都遵循著這條傳統道路。


大多夫妻都對彼此的婚姻投注了許多期待與夢想,認為彼此能讓夢想更接近,但經過長時間相處與婚姻生活的現實,摩擦與失望、壓力卻漸漸產生。

apple與Frank之間的問題在大多人眼中也許難以理解,但我想作者的用意僅是以此點出婚姻中兩人的差異與面對、解決問題的手法不同。

 

真愛 01.jpg

apple是個獨立有主見的女人,因為家庭而放棄夢想,終日面對的是無盡的家務與照顧孩子,對婚後一成不變的日子漸漸感到無味,身陷想破繭而出的渴望。


Frank
對自己一生沒什麼目標,他認為自己與眾不同,但卻不知道該去追尋什麼,對自己終日朝九晚五的日子也感到無趣,但似乎又不得不如此養家糊口。兩人對不變生活乏味的不滿情緒,讓他們終究走入紛吵、眼見對方處處不順心的日子。


Frank
生日那天,因為前一天與apple再次的摩擦而心煩、又因為酒精的薰陶下與公司小妹發生關係。apple在家中收拾家務,卻意外拾回兩人初識的回憶,進而想改變兩人停滯的現況。


那天Frank帶著歉疚的心返家面對不知情的apple,卻意外面對一個已滿心懷抱新理想而熱情奔放的apple,frank被動的接受愛波那不切實際的提議,認為兩人已獲得共識的艾波自然因此變得積極、開心,兩人倉卒的決定,為原本生活注入了新動能。

 



隨著新生活的倒數,問題與歧見浮現。
frank意外受到公司重用,被重視的成就感開始動搖他原本答應與艾波去巴黎重新開始的計畫,艾波自然感覺異常,於是又開始兩人爭執的日子,直到艾波再次懷孕,對新生命兩人不同的看法與態度,直接撼動兩人的關係。

 



我相信一般家庭中不管哪方都會對另一半為達目的,寧要夢想不要小孩的想法都會感到震驚、甚至憤怒,不過看著片中的艾波,卻又很難去苛責apple的執著…
…當然最後愛波終於被迫接受取消計劃,他與frank的關係也因此降到冰點。

真愛 08.jpg  

麥可夏儂在最後出場時,點出了一個關鍵:『你也沒讓他好過』、『你是很強悍的』,確切的字句我已忘了,但大意如此。


麥可在本片飾演著畫龍點睛的腳色,道出幾個經典名句,譬如『很多人身處空虛,但要真正看清楚那絕望,需要真正的勇氣…』、『每個人都知道什麼是事實,然而每個人卻很少真實。沒有人會忘記事實,只是人們覺得靠謊言生活比較好。』..


在我們生活的現代,哪個女子不是如此?
面對每日乏味生活,究竟該選擇自己想要的或是為了延續關係妥協?
真的很推薦這部電影給身邊有伴的各位,雖然劇情出乎意料的演進讓人感到低落,但面對兩人關係的黑暗面,也許大多人選擇的都是『假裝沒這件事』吧

 

真愛 07.jpg

↑ 我喜歡兩人這麼輕鬆自在的相處,但這是否只是表面? 又能維持多久?

 

看戲的怎知演戲的苦?
當你發現『這不是你想要的生活』時,你又會怎麼做呢?


每天的生活庸碌,心底明明渴望著改變,你清楚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還想要更多』,但身處在不平衡的平衡中,你又會怎麼選擇下一步?


每段關係多少都存在那可大可小的『自我』,為了生活選擇忽視、妥協? 還是為了自我放棄關係,這兩種選擇都沒有對錯讓人議論,也許你天真的以為可以找出平衡,但平衡又是用了多少妥協退讓與紛爭換來? 那份平衡是你真心願意接受的嗎?

 

(嘆)我想他們兩人畢竟是相愛的,只是對現實的處境不同、要求與渴望也不同…當不變等於壓力,當壓力充滿生活全部,愛情早就被壓力球壓到牆壁上了..
這就是現實,變與不變只在於你選擇忽視還是面對,當然結果也是極端…

 

真愛 06.jpg  

我相信apple最後是自己選擇了死亡,他放任自己大量失血,站在窗前遠思,也許他是回想起兩人剛搬到革命路上的那段日子吧,對現實無法改變的失望透頂讓他再也無力去面對未來 (註:小說版本apple留了遺書給frank)

 

真愛 11.JPG  

Frank自然備受打擊,如果不是apple的遺書,他也許也無法再苟活於世。小說版是說frank將兩個孩子交給哥哥扶養,他依舊非常疼愛孩子,但受apple之死的打擊,終其一生鬱鬱寡歡..


電影最後結束在房仲太太對先生的叨念中,先生面對太太的批評選擇默默將助聽器關掉,好像巧妙的告訴觀眾們,每個人選擇面對與處理的方式不同。

 

另外推薦這篇評論,簡單扼要精準,比我哈啦一大篇實在多了:P

 

此外,我想特別提的是dvd的幕後花絮與主角們。
此片導演山姆先生的妻子,正是女主角凱特溫絲蕾(kate與sam於2003年再婚),kate也直言表示拍攝此片前兩人婚姻似乎也到達一個瓶頸期。



◎ 補充1. kate出生於1975年,她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是『夢幻天堂』,但我猜他並非女一,正式的電影作品應該是1995年的『理性與感性』,而1997年轟動全球的『鐵達尼號』則是第二部;其中我最喜愛的則是2007年的『戀愛沒有假期』,輕鬆溫馨的愛情喜劇。

凱特.jpg 

也恭喜她因本片獲獎!



◎ 補充2. Leonardo則出生於1974年,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是1993年的『Critters 3』,『鐵達尼號』應該是他的第十部電影。

坦白說,因為鐵達尼的名氣過盛,讓我忽略了他在戲劇上的精采表現,直到『神鬼交鋒』徹底改變了我對他的刻版印象。直到現在,我仍對他在『血鑽石』、『謊言對決』等片中所表現與傳達意念感到震撼,很肯定他歷年來嘗試各式不同類型電影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