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好爸爸Run Papa Run

導  演:張艾嘉
演  員:【門徒】古天樂、【生日快樂】劉若英

單親家庭長大的李天恩(古天樂飾演),對於爸爸這個角色一直沒有什麼感覺,在他年少氣盛就開始混,因為愛打架常常要跟治療跌打損傷的老媽報到,老媽老是嘮叨他不上進。他身邊不缺女人、不缺兄弟也不缺義氣,但是當他遇到了他的菜鳥律師美寶(劉若英飾演),竟然一見鍾情,縱使兩人的背景環境有天壤之別,他們還是瘋狂的愛上對方,並有了愛的結晶。

當美寶發現自己懷孕之後,李天恩雖然也想不負責任,但是卻逃不出美寶的手掌心。自認個性瀟灑倜儻的李天恩還以為自己絕不會被妻兒綁住,誰知道他的寶貝女兒一出生,他的世界從此改變。為了愛護女兒他極盡一切去隱瞞自己黑道的身份,改變自己的行事作風,甚至要身邊的兄弟們都不能說髒話,但是這樣就能夠改變自己,改變世界嗎?

他一向只是半個好兒子、半個好丈夫、半個好老大,但是這次他真的竭盡所能地想成為一個好爸爸!

---
Laurent喜歡奶茶劉若英很久了。
(他說:跟阿英從國中就認識了! XD)

坦白說,我確實是不太會為了溫馨片跑電影院的人。
類似的電影,不是可以跟誰借,就是熬到dvd發行。所以,即便是愛情、溫馨喜劇都挺難得讓我們這麼特地跑去威秀。

不過,走出電影院時,真的覺得值回票價!
不僅是因為自己已身為人母才有深刻的感動,我想,即便是單身的男女應該也能感受到那份感動吧!

張艾嘉編導的「生日快樂」也是一部惹人落淚的好片,雖然我實在無法認同劇中的古仔行為,不過看到片尾,依舊為他最後對小米的用心感動。而「心動」更是當年膾炙人口的暢銷片吧。
從「一個好爸爸」中,看出張艾嘉的改變,應該是說她編導的電影依舊存在她的氣息,但呈現方法很有一種現代風味吧,增添了許多幽默。

片頭開始就是李天恩的喪禮,讓人頗感意外,接著陳述了李天恩的成長與最後打通成虎王的過程,一度讓我想到周星星的「功夫」 XD。後來,李天恩與陳美寶的一見鍾情,更是有趣。評論一下,片頭的前半小時,雖然進展很快,但詼諧的手法看得滿場大笑。
陳美寶懷孕了,對家裡悶不吭聲就提著行李按下李天恩家的電鈴。
我很佩服李美寶,擁有高學歷、常人眼裡的優渥家庭,但她不僅通通拋下,並很有勇氣的隻身離開家,獨自面對李天恩的不負責與未來。面對李母初見時的不可置否,陳美寶深吸了口氣帶著微笑、很自信的告訴李母,他會是李天恩最後一個來家裡找人負責的女人。

九個月後,李天恩大概因為目睹陳美寶的生產過程驚嚇過大,總之陳美寶終於有一場婚禮。一個夜晚,李天恩獨自面對自己的女兒「喜兒」,鐵漢也終於漸漸被融為慈愛父。
在喜兒的成長過程,喜兒幾乎佔據了李天恩的全部,他事事以喜兒為先、為主,不僅為喜兒努力想漂白,甚至也忍痛將身上的白虎刺青改為大笨虎…,希望自己能用良好身教來教導喜兒長大。在喜兒成長的過程中,好幾幕都讓我深受感動、眼盈滿框。

「一個好爸爸」,不僅呈現了父親對孩子的愛,也把我們跟父母之間的矛盾表現出來,很貼切。很多事情自己是孩子的時候,是無法體會父母的心情,當你的身份晉升後,你才能體會當出父母對你的苦心、體會你現在的擁有與缺陷,在父母心裡又是如何對你的期許與失望、難過…。

即使你走了不是他們眼裡期盼的道路,但你的存在,不會改變他們對你的愛。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一個小孩對男人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也不知道laurent為了小比能做多少的改變? 但看了李天恩對喜兒的用心至極,看他為了喜兒、美寶做的改變,總覺得好像真的父母的愛就是如此吧,雖然這只是場電影,不是我們的人生。
不過就像結局,我想應該是處處有希望吧。


※ 照片、劇情簡介取自yahoo電影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