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頸期盼了許久,終於盼到。
先介紹一下這片的背景。

TOKYO TOWER –Mom & Me, and sometimes Dad
導演:松崗錠司
演員:小田切讓、樹木希林、松隆子、小林薰、內田也哉子

* 映畫介紹﹕改編自日本暢銷國民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感動超越210萬人次。故事敘述作者中川雅也在前一半人生中與他老媽相處的回憶,有時候還加上他老爸。

中川榮子,是個很平凡的老媽,在兒子雅也三歲時,便帶著他離開丈夫,獨立撫養著他。為了生計在小吃店辛勞地工作著,總是忙碌,臉上的笑容卻不曾失去。兒子功課再爛,也不會拿成績單大作文章;買東西永遠不會想到自己,只想到兒子;煮再多菜還是怕兒子吃不飽…

這樣的一個老媽啊,總要等到分離才想起應該要珍惜。十五歲正值叛逆期的雅也,就是在坐上火車前往寄宿學校時,看到老媽準備的行李裡,全新的衣褲跟夾在裡面的一萬元,才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哭了起來。

到了大學,雅也仍是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眼看老媽咬牙攢錢,只為了供他上東京唸大學,除了偶然而生的愧疚,日子也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下去。
留級、畢業、失業一陣子、茫然沒有人生目標、懷疑何時靠插畫與寫作養活自己…經歷了這一些,長大後的雅也心裡清楚得很,仍然站在自己身後默默支持的,還是老媽,有時候還有老爸。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
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
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
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
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
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
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
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然而,有機會再住在一起,卻是在十五年後,老媽得了胃癌之後。

那是一段永遠都嫌太短的快樂回憶。老媽的開朗個性與精湛廚藝,總能為雅也的小公寓招來一大群朋友,擠得暖烘烘的。那一丁點的幸福時光,幾乎要使雅也忘了死神的逼近。

最後的一刻終於到來。雅也怎麼也忘不了老媽臨終時的模樣,拚了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點什麼給他。而他卻什麼也來不及為她做,連她最想走上一遭的東京鐵塔也沒能帶她去…

* 書本介紹﹕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是經常出現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專欄散文作家。關於「雅也」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小說中也有提到,這也是母親為兒子留下的紀錄,甚至連出生時的臍帶都保存下來了。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替兒子做了這麼多事!到了死後還給予孩子力量,讓孩子在母喪之日還能寫出令人開懷大笑的評論偶像明星的文章,並且畫好插畫準時交稿。

這就是母親,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

* 獲獎記錄
.暢銷日本210萬冊
.2006年達文西讀者票選No.1
.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最想賣給讀者的書「200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連續三年熱銷日本,日本媒體界公推的國民小說
.2005年日本全國十大暢銷書冠軍
.2006年日本十大暢銷書No.3
.2007年電視單元劇連續劇陸續推出
.2007年4月電影版由小田切讓、松隆子主演,日本盛大熱映中。

2008年目前我給第一名的好片,第二名是『好孕臨門』跟『一個好爸爸』。(附帶一提,2007年第一名是『血鑽石』,事隔快一年了,目前感文進度完成約一半XDD。)

進電影院看『惡靈古堡3』時,意外發現『東京タワ』,當時就很想、很想看,但現在的生活實在沒什麼機會常跑電影院,只好一直關切何時會出dvd…


春節前的週末,我連看了兩次,看完總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情緒。

導演松崗さん的拍攝手法很詼諧,將平淡的故事添加了很多逗人會心一笑的插曲。譬如片頭的陳述就明白點出中川父母兩人之間的差異,導致兩人離異的結果,但拍攝的令人不由得莞爾一笑。小時候,雅也和外婆家鄰居的幾個小鬼頭鬼祟躲在礦坑旁,頑皮拿著小生命當玩物,把烏龜、青蛙、兔子一一綁在礦坑鐵軌上,給不知情向前行駛的礦車壓死 (雅也後來有把兔子救起來)﹔雅也母子搬家時,老媽故意欺侮膽小的雅也﹔國中畢業前,雅也父親在妓女戶裡給他補習素描時,妓女們趁著雅也父親不注意時,偷偷把衣服撩下給雅也看胸部…等。
很生活化的電影,即使片長達兩小時餘,我也絲毫感受不到時間的漫長。

雅也的父母在離異不久後,老爸身邊女人不斷,老媽曾經也有機會得到自己的第二春,但為了雅也她還是放棄了。她用寬廣的心放唯一的兒子自由,從沒對雅也訴說過她的寂寞,總是獨自默默努力支撐雅也的虛索無度,也從不指責雅也的放蕩,默默付出她的愛。
大多的孩子都像雅也一樣,只想要自由,看不到父母對他背負的重擔,一昧的放任自己虛無的浪費時間。



我希望我是這樣的母親,像老媽一樣這麼為孩子付出、
像老媽一般樂天,但願我和孩子之間能有更美好的故事。

母親節雖然剛過,不過還是祝福天下的媽媽們都幸福快樂。
希望我的媽媽能再輕鬆快樂點、希望我的孩子能找到自己的未來,並歡喜生活。


* 照片與部分劇情介紹摘自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