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吃麻油雞的天氣

總覺得,今年過得很快
meko說: 每年不都這麼快嗎!?
但還是覺得今年是最沒有時間感的一年
也許…因為都在忙碌中度過吧(誤)


上週五,天氣陰冷
上班整天老覺得麻油雞味道充滿我鼻間(笑)
再加上公司後面的餐館大門上貼著『麻油雞新上市!』
就促使我嘴饞…恩,是下廚煲羹湯的動力


麻油雞一向是我最愛的一道菜之一

去年夏天,明明就是炎熱酷暑
頂著30多度高溫坐月子的我,對天天餐餐麻油雞可是一點也沒有怨言呢!
(有怨言的應該是我娘,哈!)



不過我煮的麻油雞卻怎麼都煮不出媽媽的好味道(嘆)
總覺得怎麼煮都少了媽媽那一味,但明明步驟方式都一樣…
而附近售的麻油雞,又貴,吃起來也還是覺得不對味

但現在可沒有媽媽天天煮給我吃了,
媽媽的菜不知覺中也已變成每個月最期待的一件事
但懷念之餘,我也只能自己下廚塞住嘴饞的念頭
(更可惜的是,現在家裡都吃的狠養生,以前愛吃的菜色現在也很少能吃到…)


以下是不精準的食譜(笑),幾道家常菜真的覺得要自己多煮幾次才有手感
所以我也都是邊煮邊捉份量,有興趣的人請加減參考吧!

========================
麻油雞

* 材料:仿仔雞近半隻、老薑(手邊沒有磅秤有點難捉份量,以價錢來算的話,大約是半斤多) 、香菇、紅棗(這兩樣可隨個人喜好添加,也可以另外加雞心、雞昣…等)、胡麻油約近1/3罐(市售塑膠大瓶裝)、米酒(我用四季米酒,也約1/3瓶)、熱水一鍋

* 做法:
1. 準備:先將雞肉洗淨用一點滾水(或熱水)去燙血水,老薑洗淨切片(建議切片,讓老薑味較容易出味,其實我大多都用肉槌棒敲敲,笑),香菇紅棗洗淨泡水,可將香菇蒂頭剪去,紅棗也可輕劃一刀(我不劃刀,喜歡吃那甜味),一旁可以先燒一鍋開水(加水做湯比較省米酒,這我也是遵循媽媽的做法)。

2. 先倒油用大火熱鍋,等中油溫下老薑片去煸,待老薑吸取麻油後(約三分鐘)再下雞肉,邊將雞肉稍微翻動,等肉色漸漸變白後,接著倒入米酒,(以下是危險動作要小心!!) 可用廚紙點瓦斯爐的火,然後去引燃鍋內米酒,此法可以讓雞肉直接透過火受熱快速變熟也封住肉汁,並且讓鍋內米酒酒精燃燒殆盡。



3. 再來就倒入熱水(減少冷水煮沸的時間),接著再丟入香菇紅棗,蓋上鍋蓋用中火慢慢煮,讓麻油與食材的味道慢慢出來。



從起鍋開始到煮好的時間大約是45分鐘左右,大概每10-15分鐘我會掀鍋蓋注意一下,也稍微翻動一下,熄火前十分鐘再丟入雞心等內臟,吃起來才不會太老。



完成!
這吃起來是沒有酒味的喔!
如果喜歡酒味的話,也可同時再繞著鍋緣倒一圈米酒,待煮沸就可熄火。


小備註:
* 麻油雞通常是不再另外調味的,但如果你試味時覺得偏淡,建議可以加約1-2匙的鹽提味。

* 範例是用烏骨雞煮的,但我總覺得烏骨雞口感較乾,吃起來沒有仿仔雞飽滿的肉汁與軟嫩的肉感。也可以用土雞煮,不過我覺得煮起來較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煮幾次試試自己喜歡的口感。



最後來算一下這美味的一鍋雞湯成本吧!(當媽媽的精打細算XD)

仿仔雞我在永和買不到半隻,印象中約兩百四。老薑在台北古亭附近買約45元(一斤70),大市場可能才買不到30元。香菇紅棗還有米酒較難算,通常都是平常就先買了一包、一罐然後慢慢用,不過10朵香菇加紅棗大概是40元內(大罐胡麻油約160-200不等,米酒一罐約40左右)。恩,算起一鍋雞酒湯大概是要400吧,但一家四、五口的話,可以喝很滿足的一餐,也許還有剩一些可以隔餐再吃。

比外面一個小碗公就要價110,還是划算很多喔!
我娘煮的麻油雞大概當餐就被我們吃光光了,很少還會留到隔餐,即使有剩,光是拌飯就吃的很開心了(笑)。

照片要等晚點補上了,米娜桑~お休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