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半個月前的事了
但為了讓上週的香港探親之旅順利成行
不得不停筆一陣子(笑)


順便補張照片讓大家看看出生到…最近(?)的小比(笑)



大約是兩週前的某個晚上
洗澡後就明顯感覺小比身上溫度急升
體溫大約37.8C,明顯偏高

再看到小人一身疲倦的樣子
於是我邊哄他睡覺,腦海裡邊翻想著最近幾天有無其他異常

後來小比熟睡後,laurent實在放心不下又拿出體溫計測量
體溫居然已經飆升到38.1C


我猜想,是前一週水痘與麻疹預防針的副作用
於是拿出醫院給的預防針叮嚀出來看
長疹子、疲倦、無體力、發燒…幾個癥狀都挺相符
心裡盤算了一會,便又拿出先跟醫院拿來預防退燒藥和水稀釋,把小比叫醒服用

吃藥後的小比又沉沉睡去
懷抱著他,不久我便感到退燒藥的藥力開始發效
小比全身熱烘烘的冒汗
不僅衣服、床單都被汗水浸濕,連我身上也都是他的汗水


原以為出汗後、又睡了沉沉一覺
小比隔天應該會較有精神體力

Laurent比我晚上班,原本上班後還聽他說小比情況有改善而讓我鬆口氣
結果下班前卻又接到公公來電說小比體溫又再度攀升
還說找不著我出門前放好的退燒藥
問我還多久能回家看看小比



嘆,職業媽咪的無奈
即便心憂,也難以拋下手邊工作直奔回家



後來匆忙的完成幾項工作後
我便急急趕回家了

才踏入家門,就看到小比一臉虛弱的笑容
心疼與愧疚感油然而生


結果我才轉身進房放東西
就聽到客廳的公公大喊
原來,小比真不舒服到吐了一地都是
公公還心急的說:嘔吐物都比小比整天進食的還多

看小比如此虛弱的樣子
我只得急忙拿幾塊紗布給公公擦去身上的穢物
便抱走小比回房換衣服、又拿了健康手冊和皮包
匆忙交代一聲,就帶小比趕往鄰近的婦幼醫院掛急診



所幸,醫生說只是流行感冒
我猜大概是換季再加上前一週去醫院打預防針的關係
(以後還是要避免換季/流感期去醫院吧!)

現在記憶有點模糊
印象中,一到急診室護士確認了小比的狀況後
便先塞了一劑退燒藥給小比
(*小比初體驗!不過他依舊沒什麼反應的皺眉看我又看護士)


醫生說:喉嚨發炎挺嚴重的,再加上感冒的關係容易嘔吐
這型感冒發作期約一至兩天,第三天應該可以明顯感覺狀況好轉,多注意保暖,不要喝太燙的水,補充水分、發汗、多休息

判斷是否為預防針的副作用,在於副作用通常第三天就解除,所以並非預防針引起,疹子可能是食物過敏或季節過敏的關係


因為小比在此之前已經將近半個月都在鬧腸胃,所以現在也無法確定拉肚子狀況又轉壞是否因為感冒之故(拉肚子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不過經過這次,我想大家對小比飲食應該會較之前注重了)

因為隔不到一週的時間,我和laurent要帶小比出國,實在是挺擔心小比的身體狀況,所幸醫生護士都說在那之前小比應該能痊癒(鬆)

(註記:退燒藥服用後,會快速感到藥效發酵,但若病毒太強的話,可能還是會再度發燒。)



再跟醫生確認了幾個細節後,並開了止吐與退燒藥,我才放心的帶著小比回家
回家後,小比還是有嘔吐的狀況(心疼),不過這時的照護就比較放心有把握了

我們先洗了溫水澡,讓小比稍微降溫,接著喝奶也又一次吐光,我只好先讓小比服藥再哄他睡,讓他先休息約三四小時後再叫他起來喝奶,補充體力營養
週六早晨醒來後,就明顯感覺到小比體力恢復(笑)



以前聽朋友說嬰幼兒的感冒照護很辛苦,當時還沒什麼感覺
畢竟小比一向都挺健康,沒想到來一次小感冒,就讓我們幾個大人都擔心的手忙腳亂,又恰逢前一週注射預防針,與副作用的徵兆相似,所以第一時間也沒反應過來,下次再有點狀況還是得仔細注意,不過最好是希望不要有下次!



插曲:小比的白皮嫩肉一向都為大家驚豔(?!)
每次帶他出門,總有不少人追問我懷孕時吃了什麼補品?
(我娘總很自傲的說是她買的珍珠粉的功效),不過這次真是哭笑不得
進醫院櫃檯掛急診、還有在急診室時都遇到護士驚呼:這孩子得什麼重病嗎?!
怎麼會臉色蒼白的如此!?

我都還很納悶的想:哪有病得這麼嚴重!?

後來會診時,護士才問小比是不是本來就白?
我才明白白皮嫩肉在急診室讓護士們都嚇一大跳 Orz

最妙的是還有位護士居然還打量我後說:這麼白是像爸爸吧!?

(我…我哪有這麼黑阿!!!(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