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文詠的著作。
Laurent最近迷上的電視劇,每晚八點準時在八大播出。
一開始,我沒有認真收視,只納悶看似拍攝不甚精細的電視劇怎麼這麼吸引他追片?有尾沒頭的跟著看了幾個段落,現在我也是天天守著電視追片:~

給有孩子的父母們,給生在台灣、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推薦給大家,引發父母與教育者省思的好片。這是台灣特有教育體系下的產物,身為過來人的我們,再次回頭看清楚我們曾走過的路,和孩子正在、即將走的路。

坦白說,前面的劇情我沒看,是聽laurent轉述。不過看著劇情走勢,其實不難猜測前情綱要。我已經脫離國中生活很久遠了,生小比之前,也沒再注意過現在的學制如何,所以有些許的落差或辭不達意,請各位包涵了。


『危險心靈』主角﹕
謝政傑(小傑,國三,即將學測)、 詹老師(引發事件者)、 彭老師(詹之女友,後為謝政傑轉班後的導師)、 校務主任(怕事懦弱)、 謝父、 謝母(報社編輯)、 邱憲(記者,謝母同事)、 艾利(援交女)、 張心如(主任之女,小傑心儀的女同學)…

大意是,教育部在這幾年做了不得留學生課後輔導的規定,而禮仁國中的詹老師卻還是要求同學們配合課後輔導,大多數的孩子和父母們就像過去的我們一樣認份接受,畢竟面對大考,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可以出人頭地、孩子也習慣照著父母的意思、並生活在如此的壓力之中。但,謝政傑卻不是這樣的孩子,他不想參加課輔。

小傑的父母數年前就失和了,兩人的生活漸漸接不上軌﹔還有,謝家孩子們的事一向都是謝母打理,而謝父總是覺得妻子做的不夠好。

我不確定事情是怎麼鬧上報紙,總之在那之後,小傑就受到學校、老師、同學們的排擠,甚至還遭受詹老師對他的抹黑。現在小傑上學,總是有人把他的課桌椅藏起來,同學們都明顯排擠他,就連好友也流於大眾、無法爲他挺身而出,甚至連同學家長也出面不願自己的孩子與小傑同班,甚至發起要求自己的孩子們罷課,種種難堪讓小傑不得不轉班,但無奈的是轉班後的班級亦是如此,彭老師已經極力想保護小傑,但無奈她只是一隻小蝦米,無力抗虎視眈眈的大魚…

於是,謝父只好帶著小傑四處尋找其他學校,期盼換個環境能改善問題。但小傑引發的事件效應如影隨形,幾乎沒有一間學校願意收容他,唯一一間願意收容的學校也要求小傑不得讓過去的事情再度發生,並且要對同學們隱瞞他轉學的原因。

謝父一度要妥協了,但他終究還是放棄了,帶著小傑回禮仁國中。
因為,他們自認沒有做錯事,爲什麼他們得要這樣委曲求全?
在四處碰壁的狀況下,再者謝父終於想通『自己沒錯,爲什麼反而是我們離開呢?』,他們回到原校。但這次禮仁國中不僅要求謝父簽下『管教同意書』,要求小傑不得再發聲,家長群也當面對小傑父子無情的數落,謝父一度還下跪請求大家給小傑回學校上課的機會,小傑才能再度回校上學,回校繼續遭受同學們對他的排擠。

當謝父自己出面處理小傑的問題後,才深知妻子以前的萬般無奈…
面對其他學校的碰壁經歷,再看看兒子在學校受的委屈,他又氣又恨。於是,他和妻子決定再次出擊,捍衛孩子的學校生活,給孩子一個正義公理。
當然,在他們再次提出反擊後,一開始主任強逼著要小傑離校。開始時,謝父只好隨身守著小傑寸步不離。但隔天又一次的報導,這次學校連大門都不讓謝姓父子進入了,謝父只好帶著小傑,在校門口舉牌抗議學校的處理不周。

以上,是我目前追片的進度。後面的劇情大概是說﹕小傑父子抗議舉動,進而引發大規模的抗議事件,直到社會重視此事件,教育部出面處理。

---------------
我很肯定小傑在片中的態度,雖然一度他以逃避的方式逃開問題,但後來受艾利影響,他還是勇於面對困境,用正面的態度面對遭受同學間的排擠,很多時候不得不以自嘲的態度一笑置之。但要做到這點,真的非常不容易,一個成人在他的群組遭到排擠時,都很難去面對了,何況是個才15歲的孩子,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智慧。

謝父的表現亦是如此。從一個完全不參與孩子狀況,到進而挺身捍衛孩子的父親,面對的困境、該做的抉擇判斷,這也同樣考驗當父母的智慧。父母永遠是孩子學習的第一指標,在面對這麼複雜的問題下,怎麼處理真的是很大的難題。每個決定都直接影響孩子,若是吞忍下,可能養成孩子以後逃避畏縮的態度﹔若是迎面反擊,孩子現在的校園生活該怎麼辦?

像『白色巨塔』一般,校園裡也充斥著不欲人知黑暗面。
老師抹黑學生,多麼不可思議阿?!在每個國小、國中生的心中,除了爸媽、朋友之外,大多老師都是孩子心中的另一個崇敬對象,你隨便問問一個年過30的路人,他可能就告訴你在他學習過程中,20年前國小的某某老師直到現在他都還記得懷念,因為老師漂亮、老師親切、老師疼他、老師如何如何…

但在『危險心靈』中,老師卻變相抹黑學生,校長以『順利退休』威脅校務主任趕走學生,校務主任的怕事視同包庇,老師間不欲破壞的和諧於是一起對外隱瞞過錯,家長們的自私更引發同學之間的排擠效應,更何況家長還當面讓小傑父子難堪,種種如排山倒海一般壓迫一個才15歲的孩子。


看著劇中的小傑,我和laurent都在想著﹕如果這是小比的未來呢? 我們又會怎麼做?
坦白說,無解。也許我只能老套的想盡辦法把孩子送到遙遠的國外,讓他遠離如此難堪的問題。但,若真的如此,我的孩子會不會因此變得脆弱? 如果我和劇中謝姓夫婦一樣勇於面對,那我和孩子又能否承受排山倒海的壓力?

我承認我應該也會是個要求孩子認真讀書的媽,期盼他的成績與大考落點,期盼他有更好的未來。是阿,我是一個如此平凡的媽。
因為自己曾經沒好好把努力唸書當成一回事,所以後來花了更多的時間在重複的路,也因此我希望能避免孩子重蹈覆轍,希望他先把自己條件補足,才有能力選擇。

…從小聽到大的一句話-『天下父母心』,真的不是短短五個字這麼簡單。


對孩子的期許,就不贅述了。
希望為人父母與師表能藉由『危險心靈』,得到更多的啟發。
也希望我們偉大的政府,可以真真正正的做點事情,別讓孩子不要只看得到鬥爭與醜陋,讓孩子淪為政客間手段的犧牲品。

---------------
附帶一提,此片全程是以DV拍攝,所以放映的成品跟機器拍攝質感有明顯不同,不過卻更深刻捕捉了主角們的表演。仔細看看,更具真實與生活化,真的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