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比吃了甜甜蘋果泥的樣子)

新購的那罐米精,依舊不得小比所好。
現在是採有點半放棄的搭配,想到時就放個1/6匙的米精,不過想順利矇騙小比的舌頭有點難度,所以這罐米精也不知道會吃多久,但確定的是﹕我不會再買!

我開始了媽咪副食品食譜。
上週日趁空花了數小時熬了大骨湯,再用高湯材滾了一小鍋的健康長高高的大骨粥,便開始了小比的飲食日記。

有過敏疑慮的嬰幼兒開始接觸飲食時,一開始一次最好只體驗一種食材,從少量的一匙開始,第二天再多一匙,第三天起可慢慢增加二匙以上。
一次的食量盡量別超過孩子平常一餐ㄋㄟㄋㄟ量,剛開始一天一餐即可。

在教導、餵食嬰幼兒時,餵食者需要極大的耐心,因為孩子真的完全不會『吃東西』。

選擇食具上,也需要小心挑選。我很推薦『貝親』的產品,不管是奶嘴、奶瓶清潔棒還是牙刷…等,貝親的嬰幼兒專用食盒,真的很好用。不規則的長圓形、其中一端又附上顆粒,幫助媽咪用條羹壓碎米粒,條羹的大小也剛好符合寶寶的口徑。



小比的初體驗,很難形容。
除了蘋果汁、橘子之外,『大骨粥』是他第一次接觸的異世界。再者,我沒有添加任何的調味料,又怕米粒過於濃稠,於是又加了一點熱開水稀釋。我淺嚐的感想是﹕平淡無味,我想這是小比每嚥一口就皺眉的原因吧XD

爲了怕任何小動作會影響小比對副食品的觀感,只要小比有不願再嘗試的樣子,我就收起副食品,避免他產生排斥厭惡的狀況。再者,為了配合他的作息,還有飲食環境,我也只在家裡進行晚餐的同時,讓他跟著大家一起用餐,若是他才喝完ㄋㄟㄋㄟ又碰到晚餐時間,當天的副食品體驗也就跟著暫停。於是到今天,小比其實也沒吃過幾次副食品。

剛開始的前三天,小比不會吞嚥,我在一旁得一直摸仿吞嚥的動作給他看,希望他有看有聽得懂。所幸,第四天他一看到條羹靠近,就會張嘴等待,不過吞嚥做的還是不甚理想,總是一口接受了食物就馬上大笑,笑的米粥流得嘴巴跟圍兜兜都是 :)

第五天,小比開始會一點點的吞嚥,也越吃越開心。我本想維持少少的量,避免他一下子無法消化,結果小比的爺看到小比如此進步,就一直催促我把碗裡的粥都給餵完,(雖然大人一口就可以咕嚕下肚,不過對寶寶來說還是過多),果不其然,沒三分鐘就看到小比給吐光光了…
昨天,大概是他的大骨粥體驗第七天吧。小比除了一口一口越吃越順,也開始會搶碗了,逗的身旁這些大人們無不莞爾一笑。

前兩天,娘家的外婆還弄了一點蘋果泥,這小子可一口都不浪費呢!不管是果泥還是果汁,嘴巴都收的好好的 :P


看來,接受副食品的進度還算平順,再過陣子就該要求吃飯的規矩了。得坐好好在餐椅上、吃完才可以離開位子、不可以邊吃邊玩,也不可以讓大人追著餵…等,不過以上這些規矩在實行上,我有面對困境的預期,畢竟多代同堂的家庭,通常都容易有過度溺愛孫子的長輩,只能期盼到時候衝突可以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